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基于PDCA的廉政防控管理模式探析

2018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中的反腐问题,采取前期预防、中期控制、后期处置等措施,依托循环管理机制,对预防腐败工作实施科学管理的过程,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对开创和推进行业“卷烟上水平”各项管理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那么新形式下,如何通过开展好廉政防控实践工作,并通过廉政防控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呢?我们认为可以按照PDCA循环管理模式原理,建立计划、执行、考核、修正的循环,使廉政风险管理成为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

  一、要从三个纬度深刻认识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性。(P阶段,P=Plan——工作计划、策划、重要性识别)

  1.廉防体系建设是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廉政风险点防控和建立健全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这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对于增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2.廉防体系建设是加强烟草行业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烟草行业是担负市场监管和专卖执法的重要职能机关,在值守市场前沿的过程中,在行政许可、卷烟销售、执法等环节都面临着潜在的廉政风险。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是烟草行业全面推进和反腐倡廉建设领域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更是促进“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保障

  3.廉防体系建设是促进员工队伍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烟草行业实行的是“统一领导、垂直管理、垄断经营”的专卖管理体制,国家赋予烟草行业垄断经营权,是为了保障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同时也使得我们烟草行业的干部员工手中拥有了公共权力。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将廉能风险防控管理具体化、细致化,努力实现权力运行规范化、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

  二、要从四个环节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D阶段: D=Do——执行,就是具体运作)

  一要抓责任落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的要求,针对每个部门、每个环节、每个风险岗位制订的具体防范措施,建立以各部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为主,监督部门监督指导为辅的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抓风险点排查。要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四步法”,查找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外部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廉政风险,确保单位、部门、岗位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

  三要抓权力运行流程优化。要对干部任免、财务报销、物资采购、公务接待、文秘工作、内部专卖监督管理(专卖内部监管)、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审批、涉烟违法案件处理等重点、敏感、关键重点领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开展了清权确权,拟定了“一目录,两流程图”,并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了岗位风险等级。

  四要抓防范监控。对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明确责任防控主体,落实目标责任,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运行。

  三、要从五个方面检查评价取得的绩效。(C阶段:C=Check——检查,就是要总结执行的结果,明确效果)

  一要看廉政意识的“弦””有没有绷紧。要通过系统的廉政风险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廉洁自律、自我防控的意识,真正做到警钟长鸣。

  二要看风险防控的“点”有没有找准。要以权力运行流程或业务流程为主线,绘制对应的流程图,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突出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分析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三要看体系建设的“网”有没有织密。要建立前期防范、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能风险防控网络。

  四要看预防机制的“墙”有没有筑牢。要建立一整套“教育在先、约束在先、监督在先”的预防机制,构筑一道廉能风险的防火墙。

  五要看员工队伍的“兵”有没有练好。要通过全面查找干部员工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由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引发不廉洁、不作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形成廉洁干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四、要以六项举措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A阶段:A=Action--行动改进,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提升改进)

  强化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是防腐反腐的治本之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建立健全烟草行业惩防腐败体系的创新之举和重要内容,但在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不能以为一次创新就可以一劳永逸,而是要做好持续改进,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