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实施对标管理对国企党建考评体系构建的思考

2018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小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构建党建考评体系,是扎紧国企党建工作制度笼子的关键,也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对于国企党建工作,对标是一把利剑,可以倒逼党员干部重视党建责任、加强党建质量,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

  一是对标“从严治党”,把准党建考评体系的“政治方向”。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对标要充分体现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把从严治党相关内容作为党建对标的基本评价指标,把准考评体系的方向性和政治性。

  二是对标“全局与局部”,提升党建考评体系的“科学性”。

  党建对标涉及的范围广、层级多,应当统筹思考、科学部署,坚持“全局和局部相匹配”的原则,科学设置对标主体,提升党建考评体系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国企党建对标主体,包含党委、党支部、干部和党员四个层级,不同层级对标内容及要求差异较大,因此要分别对标,做到一个层级一套对标内容,并将这些对标内容作为党建考评体系的重要标准。党委层面,对标的是行业先进党委的工作经验和工作业绩,考评对象是党委班子,理出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清单,从任务完成的计划时间、评价标准、评价分值、执行指标等方面,明确考评标准,不断向行业先进看齐;支部层面,对标的是企业内部的标杆党组织,支部书记负第一责任,由厂党委或党建工作部门将党委工作、支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构建支部工作对标清单,促进各基层支部向标杆党组织靠拢;干部层面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将企业领导干部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分解为对标指标,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党员层级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相关要求,结合党员的党性修养、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等方面内容制定对标指标,培养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三是对标“中心和业务”,找准党建考评体系的“着力点”。

  国企党建对标,从严治党是基本要求,党建服务中心、助推业务才是党建工作创新的评价指标,通过抓党建来指导中心工作、抓党建来促进业务发展,才能找准党建考评体系的最终落脚点和着力点。

  在党建对标的细化和量化过程中,需要将这些对标指标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明确党建考评的工作定位就是领导、推进和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一方面要强化目标导向,围绕中心工作落实、落细党建工作任务,并把工作目标、工作成效作为对标内容;二是强化资源互补,优化整合政治、组织、思想、生产等各类资源,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立足工作业务和表现,树立先进党员对标标杆,并作为党建对标的加分项,为党员搭建起一个成长、成才的平台,促进大批优秀党员脱颖而出,起到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

  四是对标“责任和落实”,强化党建考评体系的“约束力”。

  党建对标,不仅仅当事人有责任,上级党组织对下级组织或上级领导对下属员工也有指导和监督的责任,将监督指导、党风廉政、党费收缴、党员政治生活等党建责任或落实工作作为党建约束指标,有利于强化党建考评体系的约束力。

  党建对标工作,责任落实是关键。对标党组织或党员干部的责任和落实工作,使得党员干部眼前多了“一面镜”、群众心里多了“一把尺”,时时刻刻检查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履职到位,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建对标还要对标上级、同级、下级和群众的满意度,设置“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层级对标指标,通过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报告、工作总结、群众评价等形式进行党员干部满意度对标,促进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时,基层党组织和个人的对标结果,也可以作为一项对标指标进行整改落实,促进党建考评体系的不断自我完善和优化,提升党建考评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