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推进规范管理推动管理创新的学习体会

2018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规范与创新是两个不同涵义的词组,两者有时还会产生矛盾,如规范更多的是强调严格、精细和遵循制度、完整执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按部就班;创新则强调敢想、开放和敢于破除过去的传统做法。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我们要善于扩展利用这两个词组,即推进规范管理和推动管理创新,不仅要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和认真抓好落实,还要勇于改进、完善和提高,创造性地抓好规范管理和管理创新。

  (一)关于推进规范管理。规范管理是指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从整体出发,坚持以人为本、以制度为主,使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等一切管理都有章可循,并且持之以恒地严格执行,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能规范、协调、统一地运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企业内部实行规范管理不仅是及其重要的环节,也是这个企业从制度化走向科学化、现代化的标志。规范管理强调依法治企和依制度抓管理,用制度管人,坚决防止人在企业管理中的随意性和人管人的现象发生。依制度抓管理,就是在企业中造就公平、公正、公开的管颇环境,为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忠诚度和敬业精神,也是促使企业各部门依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是各部门之间立足本职、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基础。

  1、企业管理者要全面、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决策部署,企业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决策部署等方面要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2、企业管理者要切实抓好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使制度对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现全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机制。

  3、企业管理者要不断强化上级决策部署和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并且一如既往、持之以恒、自始自终,坚决防止前紧后松或先热后冷,严格禁止搞变通、打折扣等不执行制度的不良现象发生。

  4、企业管理者要自觉端正个人态度和管理行为,在依法治企和依制度抓管理,用制度管人等方面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持之以恒,做出表率。

  5、企业管理者要抓好所属员工教育管理工作,使广大员工的个人态度和履职行为完全符合规范管理相关要求,自觉接受规范管理,主动参与规范管理。

  (二)关于推动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企业管理的内在属性和可持续发展所必须。对于一个不断在市场竞争中磨砺、谋求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言,适时、适当、有效地开展管理创新,既显得十分必要,也显得十分自然。很难想象,在残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企业在管理上固步自封而能够存活下来。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管理创新本身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风险,不恰当的管理创新,或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不仅不会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反而可能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害。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对管理创新理性的进行思考,慎重的进行管理创新。 

  此外,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结合。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是企业创新的三个重要支点。三者各有侧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企业核心能力。

  1、企业管理者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通过学习丰富知识,扩大视野,提高逻辑思维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善于决断能力,做到敢于思考、科学谋划、善于作为。

  2、企业管理者要提高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管理情形的意识和能力,为有效应对突发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而善于修正或否定自己过去所制定的一切,并敢于异想天开,及时提出新的管理思路和应对策略。

  3、企业管理者要对自己的分管工作经常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管理短板或问题,特别是制度建设和落实与执行。要定期审视管理制度、管理标准、工作规程等落实与执行情况,及时修改完善管理制度、管理标准、工作规程。

  4、企业管理者要把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使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实现资源共享、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共同取得新进步。

  5、企业管理者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管理创新推进情况及面临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对策探讨,使自己力推的管理创新工作更加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管理需要。

  总之,规范管理就是按部就班,就是把既定的制度规定执行好,把既定的管理要求落实好。管理创新则是包括管理思维、管理行为和管理效果三大内容的复杂系统工程,其中管理思维是前提,管理行为是主体,管理效果是标志。规范管理和管理创新的内容各具特色又相互呼应,紧密联系,形成有机体系,共同作用于整个企业管理全过程,最终的落脚点都要放在企业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大局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