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对卷烟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李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团委是党委的助手和后备军,更是工厂人才的“筛选器”,在团委的引领下,不断提升青工的归属感,有利于提升青工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工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扎实推进“一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青工成长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团员。团中央指出,在全体共青团员中集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党中央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

  铺开有广度。通过深入生产一线,以团支部、团小组为单位,广泛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课题,在学习中加入对于工厂相关政策的解读。结合班组运行开展相应的活动,将班组运行模式和团支部、团小组的设立结合起来,方便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青教育,引导青工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和政治素养。

  学习有宽度。结合团的“三会一课两制”(即: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团课、团员注册制度、团员评议制度),将工厂相关生产、管理知识融入进去,并作为团员年底评议的重要考核依据,让学习的视野更加宽阔。

  结果有深度。充分发挥青工独立意识强的特点,在工作中,以团支部为单位,结合中心工作与团青教育,组织团员积极参与“精益改善提案”“QC课题撰写”“政研论文撰写”等课题活动,将青工教育方式由“单线”向下传递变为“双线”既有传递又有反馈的工作模式。

  职业有态度。将青工的职业发展与工厂发展紧密结合,引导青工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规划好职业方向,让青工自身得到最恰当的晋升阶梯,明确职业生涯路径。

  二、稳步实施“青工素质”提升工程,提升青工建功立业“本领”。

  “青工素质”提升工程,就是青工培养活动的开展,要充分将青工干事热情、思维活跃的特点与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将青工配养成为企业当下的中坚力量和未来的顶梁柱。

  提升“技能素质”,定期组织青工参加相关技能培训,让青工掌握好基本的操作,筑牢技术基础。在技能培训当中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

  提升“教学素质”,挑选优秀的青年员工作为“师带徒”发展对象,将青年员工培养成技术骨干。在挑选“学徒”时一定要经过认真考察、确定有上进心、有事业心、能吃苦耐闹的的青工作为对象。同时,为“学徒”挑选高技术、高品德的“老师”。

  提升“心理素质”,帮助青工提升自信,让团组织成为青工可以放心依托的力量,增强青工的依托感。基层团支部要发动支部支委,积极“俯下身去”主动成为青工的知心朋友。在生活、工作中要关注青工的思想动向,帮助青工树立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事业观。

  三、树立“青年标兵”先进榜样,引导青工向先进典型“对标”。

  在青工中树立榜样,抓好典型,让青工向工厂先进榜样学习,引导青工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每年举办“五四”评优、企业“优秀青年”等活动表彰先进青工,在年度考核中表彰先进团队和个人,在物质和精神上都予以适当奖励,让青工在“聚光灯”下受到鼓励。开展广泛的团委分享活动和创建活动,让青年员工讲身边优秀事迹,学身边优秀事迹,营造“优秀在身边、榜样在眼前”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结合工厂中心工作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鼓励青年员工立足岗位,争做先进榜样。要大力宣传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树立标杆作用。在青年员工中不断彰显“榜样”的力量,不断增强青年员工的工作自信。

  工厂各级团组织要结合青工思想特点,多形式、多途径的围绕中心工作增强青工的“归属感”,将广大青工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为企业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