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运用新媒介提高普法宣教工作实效

2019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切实做好普法宣教工作,能够提高群众对法律管控烟草事务的知晓程度,能够依法解决烟草事业发展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利用新媒介提高烟草普法宣教工作实效,对于最大程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一、传统普法宣教工作有待改善

  每项工作在实践中都会变化出不同的实现方式,方式方法不断的向前推进发展,普法宣教工作也不例外。传统的普法宣教工作大概为两种模式:一是在街道广场拉横幅,现场宣教。二是定期开展普法宣教课堂,让群众到课堂进行理论学习。在新形势下这两种方式都会显现出不足。

  1. 户外宣教不能引起人民群众兴趣

  户外宣教曾经也是优秀的普法宣教的重要方式。但是目前,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渠道丰富,传统的户外普法宣教,往往吸引不到群众。

  2. 课堂宣教往往让人觉得耗时乏力

  法律宣教活动课堂化开展,往往让忙乱的人们觉得耗时费力。

  二、普法宣教工作要适应新形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手机视频技术、流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人们获取信息方式发生深刻改变。短视频传播极为迅猛,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人们主要的信息交互渠道。

  根据6月12日抖音公布的数据,目前入驻抖音的政府机构和媒体数量超过500家,其中包括国资委、平安北京等权威机构。大量的政务账号入驻抖音,也是提倡的善用新媒体的体现。同时《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指出,城镇低龄老年人是使用互联网的“主力军”。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0%的老年人经常上网,广场舞等APP同样会出现在他们的手机里。短视频这种信息传输方式妇孺皆知。

  在信息获取方式视频化潮流的背景下,烟草行业开展普法宣教活动应充分学习短视频平台的发声表达方式。普法宣教工作运用新媒介,使用新方法,用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引起人们的兴趣,让人们在无意间学到法律常识,提高普法宣教工作实效。

  三、如何运用新媒介开展普法宣教工作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烟草行业开展普法宣教工作中应树立创新思维,普法宣教工作不能萧规曹随的遵循老思路拘泥于某种宣传形式。用好信息传播的新途径,可以让普法宣教“刷”进手机。宣传方式多样化能扩大覆盖面,提高普法宣教工作实效。

  用短视频等新媒介开展普法宣教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

  1.找到普法宣教的目标受众

  短视频普法宣教能够达到最佳效果,最大程度地适应网民需要,能增加普法覆盖面和送达率。学习善于利用新渠道,但也不提倡盲目开拓,考察在平台中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受众。入驻短视频平台找到目标受众,才能更大程度地实现宣传效果提高工作实效。

  2.娱乐性和严肃性适当平衡

  短视频中包含的信息比书面文字的识别度高、证明力强。短视频普法宣教要加强风险防控意识,普法内容的娱乐性和严肃性适当平衡。宣传人员要有舆情风险意识,加大发布内容的审核力度。普法短视频具备娱乐性,也要严肃传播内容,避免产生隐私泄露、政务内容泄密等问题。

  3.提高媒介运用人素养要求

  新媒介政务公号运营人员的媒介素养要求要高。运营人要有基本的媒介素养,要掌握平台提供的基本手段。同时运用人要研究目标受众,根据受众的特点和平台上信息传播的特点让优秀普法短视频在用户间引发共鸣,带来自发传播。加强新媒介管理人员的培训,要求运营人传播正能量,普法不媚俗,不将严肃的话题娱乐化。

  4.政务账号不是三分钟热度

  不能让新媒介政务账号步“僵尸网站”的前车之辙。政务账号登录新媒体平台,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注册政务账号不是为了赶时髦,也不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不跟风、不能变成一阵风,政务账号入驻短视频平台,要能努力经营,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不能让普法宣教的短视频“冷场”,不能变成损坏自己形象的网黑帐号。

  总之,普法宣教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性工作。只有不断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实现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烟草行业要充分认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宣教活动,提高全体公民涉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让普法宣教工作实现良好的工作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