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几点思考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郗海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核心在从严,要害在治理,关键在责任落实,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既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需要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具体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结合实践进行思考。

  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增强政治意识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对照“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七个有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增强大局意识必须把各项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和定位,自觉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工作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联系起来,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看齐意识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中央看齐,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开展多形式多方式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植根心中。坚持多管齐下,注重宣传发动,采用多形式多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是看齐的过程,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以及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观看一些形象生动、身边人发生的、震撼力强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片,或以身边人身边事的真实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学习,让学习入脑入心,切实提高思想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到认识到位,履职到位,自觉从自我做起,从具体事做起,把落实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决定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概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自觉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四是完善责任考核制度。责任制的考核涉及到“怎样使考核更科学化”和“怎么科学运用考核结果”的问题,前者应该在严格上下功夫,深入探讨考核内容、参与主体、考核方式的科学性;后者应该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解决好责任制落实情况与评优评先,干部任免相结合的问题。只有积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优化责任考核办法,探索日常检查与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常态化检查考核机制,督促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穿到日常工作当中,做到人人讲责任,层层抓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证。

  五是形成主体责任落实体系,抓住关键少数。责任细化、边界厘清,制定履责清单,细化党委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全程留痕、有迹可查。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个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人人挑,让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履责有依,督责有据。

  六是强化监督责任。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个完整、客观、公平的评价机制,督促监督责任的有效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将开展明察暗访、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有错必究、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监督不间断,问责不手软。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而是需要人人齐头并进,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持之以恒,不打折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