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问题探讨

2019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互联网优势相融合,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又注重继承和发扬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使之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8年8月20日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在互联网时代,青年人作为思想最为活跃、思维最为敏捷、求知欲最为强烈、情感最为丰富的群体。在广大网民中扮演着最重要、最活跃的角色。

  在互联网时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加强和做好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一、互联网给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信息来源多渠多道,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面临巨大的冲击,也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在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效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

  (一)互联网的全新表现与传统思政工作的表现不同。在互联时代,网络信息的传播具有开放性和互动性,这使得各类信息纷繁复杂,青年员工容易受到西方社会思潮的不良影响,并且很多内容都与国有企业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有本质区别。互联网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青年员工对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和内容产生怀疑和困惑,使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威胁,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国有企业对青年员工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教育难度。

  (二)互联网为青年员工提供了信息交流和搜索平台。如今很多信息都是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国有企业党务干部以及政工干部面对面与青年员工交流的机率变少,而且传统的交流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的需求。很多青年员工会选择通过互联网进行倾诉,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青年员工得到的信息和问题的解决方式也多种多样、优劣混杂。如果青年员工本身的认知能力不够强大就容易脱离现实,对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

  (三)互联网时代催生网络流行语言和网络新文化。青年员工习惯在互联网平台上使用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网络符号表达自己的思想,因此在与政工干部的交流过程中就会出现交流不畅等沟通问题。如有些政工干部不理解青年员工用网络语言背后的真实想法,对于网络文化也是一知半解,这也对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互联网时代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基础上,有效把握互联网时代的特殊背景和青年员工的身心发展特点,紧紧围绕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内容,努力提高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网络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一)互联网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新方式。互联网是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在网络平台上的全新模式,是一种全新的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是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和发展。在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这就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对青年员工的吸引力,使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民主性、更具可行性。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既要充分发挥好互联网时代对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新优势,又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经验。

  (二)青年员工对互联网养成了习惯产生了依赖。现在的青年员工大都是80后、90后和00后,都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的习惯和依赖是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人所无法真切感受到的。正因为如此,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应该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加强和做好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员工在哪里,我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平时多通过互联网平台和青年员工沟通交流,在点滴的交流与谈心中与青年员工建立良好的感情、培养一定的信任感,这样青年员工才会愿意并且会在第一时间把心事和困难向我们倾诉。我们也要做好舆情监督,通过平时的了解,及时发现某个青年员工的思想问题或者具有代表性的整体的思想倾向,早日介入并予以纠正。加强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与互联网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赋予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时代感和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虽然是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但并不代表可以用其取代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功能。

  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应该了解并且掌握流行的互联网用语和网络新文化,这样才能理解新时代青年员工的新需求,才能融入到青年员工当中,掌握第一手信息,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环境中,帮助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探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和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环节,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贯穿于互联网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实现全程教育、全方位教育,努力开创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不断改进和加强,完善互联网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要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创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要不断改进和加强“三会一课” 互联网运行模式,让青年党员愿意去关注互联网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主动参与和配合做好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与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相结合,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上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青年员工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例如,搭建互联网培训平台,建立网点学习系统,创建微信或QQ公众号推送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文章,让青年员工在互联网络生活中不断接受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流思想和内容,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除了上级官方新媒体和国有企业自办媒体影响力之外,还可以引导党务干部和青年骨干创设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形成覆盖青年员工生活与工作的“新媒网”。

  (二) 创新工作方式,将互联网新优势与青年员工日常管理相结合。要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探索建立“互联网+”的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准确高效、方便快捷等优势,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群众关切。要把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秉承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开创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要充分发挥党务干部的主体作用,组建以国有企业党务干部和工会、共青团干部及相关管理人员为主体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通过互联网空间了解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借助互联网平台主动发声发言。要充分发掘青年员工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组织企业工团组织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指导优秀企业管理骨干建立青年员工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互联网互动平台,使青年员工在实践中逐步提高认识。

  (三)强化教育引导,不断增强青年员工法律观念与守法守规意识。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要求,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坚强保障。青年员工习惯于互联网生活,然而互联网信息鱼龙混杂,如果他们缺乏互联网法律与规范意识,再加上对互联网信息缺乏判断与选择的能力,在互联网世界中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便会产生各种互联网不道德乃至违纪违法行为。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应该教育引导青年员工树立互联网道德和法律意识。一方面,教育青年员工懂得鉴别互联网中的是非对错,学会筛选信息内容,在互联网环境中主动汲取正能量的信息,让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其中。另一方面,通过对青年员工的法律教育,让青年员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与要求,从我做起,不断规范自己在互联网环境中的行为和言论,为营造清朗的互联网空间而努力。

  (四)提高政治站经,不断提高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要把这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好,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特别是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使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卓有成效。改进和完善互联网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改在点子上、完善在关键点。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顺应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