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国有企业文化对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

2019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高健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文化是企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是一个企业灵魂,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能。党建工作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能够让企业实事求是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市场。通过企业文化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能,同时促进党建工作更好更高效地开展,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长远发展是烟草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的关联性,首先是研究对象的关联性。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是两个不同的学科,但是两者的研究对象是一致的,都是针对企业职工思想、行为的研究,根本落脚点和主要出发点是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现代企业中,人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做好了人的工作,才能做好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企业通过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感染和指导职工的思想,能够使员工既能以积极的思想和行为,又能以端正的态度完成本职工作,从而使企业高效运作,实现组织目标。

  其次是实施导向的关联性。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在实施的导向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企业文化强调的是直接影响每一名职工,秉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企业围绕整体目标,为员工提供积极向上的思想引导,使员工在思想行为的导向上形成共识,步调一致地向组织的共同目标前进,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党建工作的实践主体则是党员同志,或是有意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企业通过强化党建工作,要求党员同志端正思想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将党建工作中的核心价值观和重要内容传递到职工群众中。因此,不论是企业文化还是党建工作,实施导向都具备一定的关联性,最终都是作用于企业职工,使其在企业的发展方向上具备端正的工作态度和一致的思想认同。

  第三是目的关联性。企业文化和党建政工在目的方面具有一定关联性。企业文化通过软管理的方式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强化员工的凝聚力,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党建工作则是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的方式提高员工的思想认知水平,从而达到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不论何种形式,两者都是通过人本管理理念作用于职工,通过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笔者认为企业文化对党建工作有以下四点促进作用。

  第一是提高党建工作效率。企业文化虽然是一种意识形态,但是具有管理功能。在主导过程中,企业需要发掘相关理论观点提升员工的思想意识,在无形中规范员工的态度行为,加强员工与员工、员工与“领头羊”的情感交流,使员工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为企业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功的企业文化能够有效规范员工的思想、作风、制度执行等。通过企业文化规范后的员工态度行为,能够使党建中的思想建设工作等相关工作在更高的起点,以更高的要求开展,推动党建工作中的思想建设高效进行。以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倡导的“懂业务、守规矩、敢担当”为例,其中“守规矩”及“敢担当”正是思想建设工作倡导的价值观。

  第二是扩大党建工作影响。企业文化的创新根本来源于不断地学习,因为只有不断接受新知识,才能开阔自己的眼界,从而能对企业文化进行不断创新。企业文化要有效的作用于企业员工,就必须随着企业和市场的变革与时俱进地创新。另一方面,企业文化是企业人员共同认同且遵循的基本信念与认知,因此,它的建设与创新需要全员参与。在此过程中,党员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正确导向的高标准行为规范、思想约束等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促进职工认同、执行,从而将党建工作的思想、内容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散播到全体职工中。广大员工接受到这种来自党员的行动教育作用,就会使国企党建教育工作的意义得到延伸,从而使党建工作的范围得到扩展,推动企业思想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是拓宽党建工作渠道。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式的开展相较于党建工作更加灵活,涉及面更广。以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渠道可以实现多种党建工作内容。如以企业文化为突破口,开展日常性活动,可以增强党建工作的渗透力。通过企业文化活动的日常性开展,可以将党建工作中的部分宣传教育内容通过企业文化活动的来实现,达到频次高、涉及广的效果。又如以企业文化为根基,开展警示性教育,可以扩大廉洁文化的辐射力。通过警示教育,可以将党建工作中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内容通过企业文化活动来实现,达到既宣传了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又宣传了保证树立党风廉政意识。

  第四是增强群众对党的认同。企业文化是全体员工共同认同的企业文化符号和理念,通过包含党员职工在内的全员参与建设、创新后的企业文化,能充分融入党建工作的思想。当企业文化在员工中发挥作用,久而久之,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也可拓展为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思想、理念的认同。当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定的认知和认同后,或将以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或将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便能为建设廉洁、优秀的组织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中组织建设的效率。

  作为企业,企业文化能够释放员工的凝聚力、导向力和协调力,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能。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能够保证企业发展方向的正确性,使企业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市场,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两者在国有企业中相互关联、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协调好两者在国有企业中的共生关系,可以让企业文化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增强党在国企的领导地位,扩大党对国企的全面影响,使企业在正确的方向上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得到长远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