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记湖南邵阳市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仓储管理员禹新华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游二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禹新华,现年56岁,1985年进入湖南邵阳市烟草公司工作,一直担任仓储管理员。29年来,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以朴实、勤奋的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默默奉献。29年来,他管理的仓库先后8次获得全省先进称号,30余次获得省(市)仓贮先进个人。

  “住得离仓库近,我是为了工作方便”

  1985年2月,湖南邵阳市烟草公司成立还没多久,禹新华履职的第一个岗位就是仓库管理员,而80年代末期的仓库管理纯是手工填单与计货,当时人员少,担子重,整个仓库的收货、发货、储存、保管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肩上,禹新华每天早上7点30前就到了仓库,晚上八九点才能离开,在仓库,他除了8小时的按部就班工作,还要接受随叫随到的装货任务。有时在家里吃饭,刚一端上饭碗,保安就打来电话:“XX县公司来拉货了。”有时晚上刚一脱下衣服准备入睡,物业公司打来电话:“烟厂送货来啦!”禹新华二话不说,随叫随到。为了省去来回家中的时间,他干脆把“家”安在仓库隔壁,随时等待各县公司前来提货。  

  “在他的心里,一切都以企业的利益为重”

  2002年,公司实行全面访销、全面配送的卷烟网络营销模式,市本级的1900多户网点所需卷烟全部集中到仓库发货。工作越来越复杂、难度也不断加大,这时,禹新华每天需要在六层楼高的仓库里跑上跑下,将货源按车组配齐、堆码,第二天清早,将货源分车组发出去。夏季,为了让送货人员避开高温送货作业,他通常是早上6点就起床,冬季卷烟入库数量大、品种多,卷烟入库装卸就要三、四个小时,特别是春节期间,凌晨二、三点钟到货是常事,他几乎是上了白班上晚班,上了晚班上白班,这样的工作,他持续工作了5年,平均每天工作达16小时,年加班达60余天,但他从未提及过加班费。

  2007上半年,随着上级对物流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全市卷烟实施“集中仓储,分拣到户”。为了降低费用,他主动请缨和同事自行设计塑封缠绕包装,在不耽误正常仓储管理工作的前提下,他利用双休日及春节休息等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三九天气寒冷,他的手冻裂了,脸也被电焊烧伤了,眼睛被弧光烤肿了,但他不叫苦,经常加班到晚上9、10点钟,经过73天的不懈努力,他与同事完成了塑封缠绕托盘集合运输工艺设备设计、安装与调试,打破了原有笼车装载运输效率低的弊端,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20余万元。

  “甘于奉献,他练就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超技绩”

  “自古忠孝两难全”,尤其是仓储管理这个岗位,工作性质特殊,需随时待命卷烟收发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平均每天的收货量达到10000件,禹新华需24小时不间断地守候在仓库。2011年1月16日,他年迈81岁的老母亲患脑溢血,需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开门红”卷烟分拣工作,他仅请假一天,在办理完母亲住院手续后,他对母亲说:“目前,正值销售旺季,我亟需赶回工作岗位……”母亲知晓这个爱岗敬业儿子的性格,和蔼地说:“毛毛,你既然放不下工作上的事情,你去吧,这里有你妻子照看就行了”。无价最是慈母心,理解尤显亲人情。禹新华望着母亲那双含泪的眼睛,迈着沉重的脚步毅然走出了母亲的病房,踏上了回单位的中巴车。

  “仓储管理员的工作虽然平凡、平淡,只要我们坚守,一样可以做出非凡业绩”。禹新华常常这样激励自己,在平常的工作中,他善于学习,不断总结仓储规则与经验,仓库里每天要登记温、湿度,他不用看仪表,凭着自身的感官就能说出温度和湿度的度数;仓库堆码着上百个牌号的卷烟,在不开灯的情况下他只要闻一闻气味,再加上凭着记忆中的堆码位置,就能准确无误地找到任何一个品牌的香烟。29年来,每年收发近100万件卷烟,他没有出现过一次的卷烟调入、调出的数量不符等问题,他年年都能做到帐账相符、帐实相符、帐卡相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05年禹新华获得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在获奖时感叹道:“作为一名光荣的烟草人,我要用我一生的坚守、扎实的专业技能,将自己的行动化作点滴,深入到的烟草物流发展战略中去。”他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