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烟田里种出新生活 岗位上开出灿烂花

记陕西商洛镇安县局(分公司)技术推广站站长杨青玺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聂光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杨青玺,陕西省商洛镇安县人,1980年出生在一个偏辟的栗乡故里,从小过着与泥为伴的农村生活,2000年农校毕业后,通过应聘考到了镇安县烟草公司。从此便与烟叶结下不解情缘。

  他一路凭着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和勤学善思、乐观向上的工作心态,一步步从专职试验员、站长、烟叶股副股长,走到技术推广站站长,并先后荣获“镇安烤烟生产先进工作者”、“全市十佳烟叶技术员”、“全国烟叶标准化知识竞赛最佳表现个人”、 “全省烟叶分级技术能手”、“全省科技项目先进个人”等殊荣。每一份荣耀的背后,都离不开他辛勤的汗水和对烟叶工作执著的追求。

  扎根一线,做最受烟农欢迎的烟草人

  镇安属典型山地烟区,种烟村交通条件较差,有时为完成一项指导工作穿山越岭,连续四五天才能跑完每户烟农、每处烟田。但是杨青玺坚持15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基层,指导烟农科学种烟,提高当地烤烟生产技术水平,帮助烟农增产增收。

  15年来,他从不计个人得失,风里来、雨里去,长期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烟区先后包抓指导过4个镇、12个种烟村310户烟农,其中发展新烟农136户。工作中,他急烟农所急,想烟农所想,全力抓好技术指导服务。特别是在烘烤阶段,烟叶烤好就是宝,烤坏变成草,但如果烤坏一季烟,烟农一年生活就成了大问题,为了防止烤坏烟,自已宁可放弃休假,多走、多跑、多帮,一炉炉指导,一户户交代,也要指导烟农烤好烟叶。

  在梅花烟站工作期间,一次因为烟农李双庭有事不在家,而烟田里存在较大管理问题,他为了等烟农返回现场指导而耽误了返程时间,当夜暮降临时他却在镇旬交界的大鞍山中迷了路,最后在夜里两手扶地、摸索前行才终于找到一户农家借宿。事后李双庭带着感激的心,来到烟站看望时诙谐的说:“小杨啊,你可算是好好的回到烟站了,你是我们最受欢迎的人,可不能有事,不然我罪过大了”!

  虽然这样扎根一线的指导方式辛苦了自己,但是看到烟农收获的是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听到烟农一句句赞赏,杨青玺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同事和烟农眼中的好老师

  技术指导让他积累了大量的生产实践验,而科研创新又助推他向尖端生产技术大步跃进。一个个生产技术现场培训会、一列列试验数据及一项项科研成果,使杨青玺已经成了烟农和同事心中名副其实的老师。

  “把学到的知识化为生产力,推动全县队伍技术水平及烟叶质量的整体提升。”杨青玺时刻谨记着领导的嘱托,他把自身烟叶知识讲授给更多的烟农,并还带出了许多“好徒弟”,使他们更好的服务于烟叶第一线。“没有杨老师的精心指导与帮助,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在省级烟叶分级竞赛中获“全省烟叶分级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技术员王宇涛对杨青玺怀有深深的敬意。

  2008年底,领导交办了一项新的任务,开展全县技术员冬季培训。当时杨青玺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之前只限于给他管辖的烟农和技术员讲课,这次是个大舞台,是全县技术员冬季培训,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担心的是这次全县技术培训会对他来说是第一次,如果讲不好搞砸了怎么办?

  为了这次全县培训会,他不分昼夜,反复查阅平时积累下来的学习笔记,打开之前的培训课件,再结合镇安烟叶生产发展实际,认真钻研。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培训所要用的课件。

  培训当天,全县技术员们拿着他精心准备的一份份培训材料,认真的听到杨青玺讲完一张张幻灯片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杨青玺说,在那一刻,他如释重负,并感到由衷的激动和自豪。

  不愧于“烟农和同事眼中的好老师”称号。随后,他经过认真的观察总结,技术钻研,杨青玺先后制作了24份培训材料、15个PPT文档、印制了漂浮育苗、大田科管、“成熟采收暨八点式烘烤”等宣传科教片,发放到技术员、烟农、专业化分级队伍中,发挥出较大效应。

  技术能手的岗位成才之路

  在同事眼里,杨青玺总是很忙碌,每天上班,他总是围绕着烟叶相关知识转来转去,毫不松懈地奋战在烟田和烟叶知识当中;而在科室领导的眼里,只要杨青玺在,工作上不用操多大的心,不管多棘手的工作,只要交到他手中,他这个技术能手准会想尽办法将它完成好。

  近日,杨青玺去镇安县黄家湾烟站指导专业化分级时,56岁的烟农张得祥赶紧迎着从分级室里走出来的他,手里拿着交烟叶的发票,高兴的说:“小伙子呀,可算又见着你了。我种了四年烟从来没交过中桔二。今年,多亏了你这位技术能手。经过你的指导,我的烟叶卖了好价钱,而且头一次卖了110多公斤中桔二呢,真是感谢你,走,咱到外面吃顿饭去!”杨青玺笑着拒绝了,并不忘交待老大爷一句:“您烟田的上部烟一定要再停四五天采烤啊”!

  之所以成为烟农口中交口称赞的技术能手,跟他多年来的尽职尽责、步步努力是分不开的。当一名烟叶技术员,必须奔走于千家万户的各个烟田,杨青玺在走访烟农时,只要遇到不懂的疑难问题,他马上翻书本查找,并且虚心向领导、向老同志求教。两年后,他的辖区烟叶生产水平明显提升,赶上“突破发展南部烟区”的良好机遇,辖区乡中村也由650亩发展为烟叶千亩重点村。

  在烟叶生产收购中,他认真研究每一类烟株发育状态,每一片烤后烟叶质量特征,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和刻苦勤奋的学习精神使得他的技术水平逐年提升,先后于2006年、2009年及2014年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中、高级及分级技师技级鉴定,并在国、省、市行业各类竞赛中取得佳绩。

  用杨青玺自己的话说:“大家都说我是烟叶岗的技术能手,我不否认。在这期间,除了我个人的努力外,镇安县公司建立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机制为我赢得了个人发展空间。公司本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原则,打破常规用人机制,逐年开展职级聘评与竞争上岗活动,这使得一些优秀技术员不论是职级还是待遇水平都得以提升,我自己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元月,杨青玺在陕西省第六届烟叶分级竞赛夺得桂冠,并被报批获得“全国烟叶分级技术能手”称号。领奖那天,他激动地说:“感谢公司的关爱培养和大家的帮助,给了我学习和成长的空间。这份殊荣也是各位领导辛勤培养的结果,是各位同事无私帮助的结果。以后的时间里,我一定会倍加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后记:

  10月20号再次采访时,又碰到杨青玺最忙的时候。他一边拿着制作出的烟叶样品,一边说:“镇安烟叶近两年的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从过去的60%提升到达92%。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建立了93支、520余人组成的分级专业队。我们要把最好服务带给全县的烟农,让他们受益。”

  这就是大秦岭里一个平凡的烟草人,不会说什么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但在烟叶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无私奉献着,为商洛烟草的发展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看到他的工作笔记首页写有“甘为烟草绘人生”七个字,我想,这就是他最真实的心理独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