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一片叶子的价值

云南宁洱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赵海思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思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里有迷人的哈尼风情,这里有亘古的茶马遗迹,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蕴育着“云南黄金走廊生态特色优质烟叶”。在这如海洋般金黄色喜悦的背后涌现出一代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烟草人,谱写着一波波撩人心弦的烟草情怀。

  青春、睿智、正直,这是云南宁洱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赵海思给人的第一印象。自2006年成为普洱烟草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他便笃定地告诉自己“只有拼搏的青春才无悔”。怀揣着对烟草工作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守护着他的“初衷”。在这看似波澜不惊而又激情涌动的十个春秋里,他充分履行着烟草专卖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发挥了一名基层烟草专卖管理员的价值,用点滴诠释着“烟草人”的丰富内涵。

  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是他为人做事的标准,他总是用“笨鸟先飞”的道理激励自己。参加工作以来,对个人年度学习安排、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达到什么效果,他都有一个周密的安排,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来。从学习法律法规、文件制度到国家政策、行业知识,参加岗位技能练兵,他努力强化提升综合素质,培养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驾驭工作的能力,确保自己始终适应行业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

  如果业绩辉煌是衡量一个人事业成功与否的标识,那么默默无闻便是涓涓细流带来的最温暖的感动。作为烟草人,作为一名一线稽查人员,他常怀感恩之心,牢记自己的责任,要为卷烟市场保驾护航,要践行好行业维护“两个至上”的社会承诺。在县局专卖队伍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他勇挑重担,不怕吃苦,主动承担起宁洱县最边远、条件最困难的片区管理,环境再艰苦他都确保专卖执法各项工作落到细处、实处。对客户的利益,他全力呵护;对终端客户的不理解,他耐心做好解释;对涉烟违法行为,他坚决查处。

  “老板,您的烟草证上面落满了灰尘,我来帮您擦擦”,“大妈,您的许可证快到年检日期了,记得按时年检,过两天我还会给您电话提醒”,他总是热心帮助零售户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接到群众举报,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都及时出勤。片区更换后,接到原片区的举报时,他仍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在客户和消费者眼里,他不仅肚里有内涵,而且办事有效率。因为他深深懂得,广大零售户、消费者都是自己必须尽心服务的对象,维护好国家利益、消费者的利益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坚持严格执法,捍卫法律尊严的同时,他积极向社会传递着烟草行业的正能量。开展专卖执法工作几年来,他从未抽过零售户一包烟、没有吃过零售户一顿饭,更没收过零售户一份礼,做到了严以律己、洁身自好,深受广大零售户的好评和信任。记得2007年宁洱“6.3”大地震时,那个满腿泥泞,连夜为受灾烟农抢修房屋搬运红砖的身影还历历在目。烟农大爷满眼的湿润,“只说是帮忙调运红砖来着,小伙子自告奋勇给我当起了搬运工,这一搬就是大半夜”,那饱含着一个普通烟草人对烟农朋友的深情厚谊。

  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案卷是衡量执法办案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行政处罚的每个程序环节不容有闪失。作为直接参与这项行政活动的办案人员,他充分发挥自身法律知识优势,处处体现出规范细致,所办理的所有案件均依法依规制作了案件文书,各项法定程序及审批环节手续完备,符合法律规范要求。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既能对案件作出准确定性并依法提出合理处罚意见,又能通过真诚的语言交流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帮助他们转变观念,让他们支持和理解烟草专卖执法工作,改善了以往当事人因抵触情绪造成的告知难、处罚难的情况。办案过程尽管繁琐、辛苦,但看到辖区净化率日益提高,卷烟市场秩序日益规范,他的内心满怀喜悦,身体是满载动力的。

  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律法规宣传日期间,他积极参与宣传《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向消费者宣传普及“12313”打假举报电话和消费者维权等知识,那个活跃在咨询台前的身影,没有一丝的拖沓和疲倦。他所管片区卷烟经营户多为农村家庭主妇和年长老人,文化水平不尽一致,相当一部分经营户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较低,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内容的理解只停留在不允许做什么,但不知为什么,对许多规定只是被动地、违心地接受。他认真分析研究,按照零售户文化水平进行分类,制定不同的宣传策略,并借助“3.15”开展无证经营卷烟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利契机,通过“对症宣传”,让零售户认知地、心悦诚服地接受和掌握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

  从迈出象牙塔时的懵懂悸动,到走上工作岗位后的挥洒青春,经历了不断地实践,学习,再实践,经受住了许多磨练与考验,他逐渐地成长、成熟,收获了更多的自信和肯定,更坚定了自己矢志不渝追逐烟草事业发展步伐的信念和希望。或许这只是一片小小叶子的价值,却镌刻着许许多多一线工作者的艰辛和付出,承载着所有烟草人的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和鼓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