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硬汉•暖男

四川米易县局城关稽查中队专卖稽查员记事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晓卫
A+ A

  烟草在线米易消息  “立正!稍息!”不出意外,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六点,四川省米易县烟草专卖局的大院内都会准时传来如此铿锵有力的号令声。

  在训练的便是米易县局城关稽查中队的专卖稽查员们。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为保一方市场规范有序,战斗在打私打假一线,是令人敬畏的硬汉;为服务好零售终端,真情奉献在市场一线,是很多零售户眼中的暖男。

手持“利剑”护市场

  “小杨,我有个情况反映一下。”4月1日,当城关稽查中队中队长杨斌走访到零售户李立(化名)店里时,李立把他拉到一边说道。

  “放心吧,你反映的问题我们马上调查核实!”杨斌说。

  一周后,杨斌又来到了李立店里。

  “感谢你,李哥,前几天你反映的情况,我们经过仔细调查取证,目前已联合公安机关处理了。”杨斌说道。

  原来,那段时间,李立店里生意冷清了不少。经多方了解,他发现离自家零售店不远的一家无证经营商店为了拉拢客源,从其他地方购进大量非法卷烟,大搞低价倾销。

  李立将情况一五一十地反映给了杨斌。获悉线索后,杨斌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层层推进、循序深挖。

  经过连续几天的蹲守,案件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4月6日,城关稽查中队联合公安机关现场查获非法卷烟190余条。

  “作为烟草专卖法的捍卫者,维护零售户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杨斌说,“我们有责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让守法经营的零售户安心。”

  在米易县局城关稽查中队,像杨斌一样的专卖执法人员还有很多。

  他们捍卫零售户合法权益,敢于向涉烟违法行为“亮剑”:面对繁琐的市场检查,队员杨开刚坚持每天记录市场检查情况,从不让工作过夜;面对狡猾的违法犯罪分子,多名队员配合公安人员轮流蹲点一百多个小时,将其一网打尽……

  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坚守流通关卡,走访卷烟市场,跨省、市打假破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屡立战功:2012年以来,城关稽查中队先后参与破获网络案件5起,特别是参与破获的“12•20”“12•22”非法经营烟叶网络案件,开创了攀枝花烟草“源头打假”的先河。

一片真情暖人心

  4月16日,城关稽查中队专卖稽查员邓君洪利用周末时间去看望零售户范茂康。

  “小邓,快进来!”范茂康像是看见自己家人一样,跟刚刚走到门口的邓君洪打招呼。

  “有好几天没来看您了,最近生意怎么样?”邓君洪边跟范茂康聊着家常边帮他整理烟柜。

  由于范茂康身体残疾、无法站立,很多高处的货架早已空了,邓君洪赶紧取来库存商品把空货架填满。

  邓君洪对范茂康的关照,广为人知。

  当年,得知范茂康的小店有意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邓君洪和同事们立即赶往实地查看,确定符合办证条件后,迅速办理并送证上门。同时,他们还将范茂康确定为结对帮扶对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辖区的零售户都知道邓君洪是个热心的人。对于违规零售户,他不厌其烦地上门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讲清违规经营的危害,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零售户转变观念、守法经营。

  “人都是讲理的,将心比心,做人还是实诚一点好。”邓君洪这样认为。

  如同邓君洪,在服务零售户的时候,城关稽查中队的硬汉们又变成了暖男:面对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零售户,队员们总能耐心细致地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帮助他们合法办理零售许可证;面对零售户中的孤寡老人,队员们就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

  正如一位零售户所评价的那样:城关稽查中队的专卖稽查员们相信正义,不乏柔情,是硬汉又是暖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