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农忙期要做好“四个调整”(图)

2014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一段时间,又到农村水稻抢收,三麦抢种的大忙时节。每逢这类特殊时段,卷烟销售量增加,结构提升,市场欣欣向荣。但是,由于众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如交通不便、无人在店、外地烟回流等现象,给服务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客户经理如何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把零售客户服务到位,既把烟卖好,又能让客户满意呢?

  客户经理是零售客户的服务员,在“四员”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客户经理既是客户的“参谋”,也是他们的“帮手”。尤其在农忙时期,客户对服务的迫切性和及时性需求很高,这需要客户经理做过细的工作,笔者认为,在农忙期,客户经理要做好“四个调整”,才能让客户满意,市场和谐。

  一是做好走访时间的调整。进入11月份,夜长昼短,客户经理要合理地把拜访时间利用好。由于早晨雾气大、露水重、天气冷,不利于到田间收、割、种,零售客户很少到田里劳作,基本上都呆在家里干杂事。客户经理要利用好这个时间段,做好客户走访工作。

  而夏季服务恰恰相反,零售客户会利用早晨天气凉爽到田间干活,一般客户经理上门太早,很难遇到有人在店的情况。所以,要把走访的时间作相应的调整。首先,作息时间调整好。利用好早上、中午的时间,不建议晚上走访,晚上走访不利于安全;其次,做好心态调整,要有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农忙期工作量加大,如果在思想上准备不足,很容易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另外,要做好客户临时联系方式的收集。遇到客户不在零售店的情况怎么办?客户经理手中大多都有零售客户的联系方式,但是,有许多都是电话订货时代留下的固定电话,有的涉及到电话的调整,有的早就停机不用,就是在用的,许多都留在店里,这就造成农忙时期人难找、找人难的现象。这就要求客户经理一要核对好客户的联系方式,有变动的赶紧更改,并要及时、准确地维护到相关软件系统中;二要收集客户的移动通讯工具。零售客户有的备有一张以上的手机卡,要把这些联系方式收集齐全;三要收集家庭成员的手机号,联系的方式越多,遇到客户的几率就越大,越利于客户经理营销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做好走访时间的调整,对于服务农村的零售客户来讲,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走访的质量和效果,所以,客户经理在走访时,最好和零售客户商定下次走访的时间,这样,零售客户就能有针对性地留守,不会耽误自己的时间,也不会让客户经理扑空。

  二是调整服务地点。正常的走访,大多是到零售客户的店里。但是,农忙期零售客户不可能整天在店里留守。客户经理虽然在走访上做了时间的调整,但这只能解决一部分零售客户的服务需求,不可能全部实行错时走访,这就会让有的零售客户因为客户经理上门不及时,而下地干活,或者是忙于其他事务的现象。因此,客户经理最好也要做好服务地点的调整。

  有的客户经理会说,我可以在任何地方都做好客户的服务,但是,《零售客户服务手册》还在店里,我虽然做了工作,但没有痕迹化的记录,如果被上级考核到,和没有走访一个样。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走访和不走访的效果不会一样。比如,客户经理因为服务地点的调整而没有及时做好痕迹化记录的,可以临时用其他方式替代。比如,笔者经常会带着纸条,在店堂之外的服务,可以在纸条上写好当日的服务内容、时间和方式,让零售客户签好字,然后带回。这个纸条客户经理一定要保存好,如果在两次走访之间上级考核,可以作为走访的依据,但不管怎么样,下一次走访一定要把这个纸条贴到《零售客户服务手册》相应的位置上。

  农忙期的服务一定要到位,不要马虎。特别是一些不在零售店的客户,要询问左右邻居,或者打他们的手机,如果客户在田里干活,无法分身,客户经理要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这样才能真正把服务做实。

  三是调整宣传重点。做好宣传工作,是客户经理的主要职能之一。尤其是在农忙期,由于市场活跃,客户杂事缠身,很难把市场做好。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经理要调整宣传重点,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才能把农忙期的市场做大。一要做好计划调整宣传。卷烟营销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环境、季节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因此,在这段时期,客户经理一定要把营销政策宣传到位,让客户心里有做好计划调整的准备;二要做好政策宣传。对于一些身处农村的零售客户,因为信息传递滞后,很容易错过订货的最佳时机。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零售客户还没有提交订单的,要和客户协商好,让他们订到心仪的卷烟,并且,要推介一些适合农忙期销售的品牌,把农忙期的市场做大;三要提醒电子结算户做好银行存款工作。农忙期也是电子结算率较低的时候,由于零售客户忙收忙种,他们也会忘记存款,因此,客户经理除了做好必要的提醒外,每天回到单位,还要打开电子营销系统,查看客户的电子扣款情况,一旦发现客户还没有把货款及时存入银行的,要打电话通知他们到银行存款,不能因为扣款不及时而错过送货时机。

  四是做好心态调整。农忙期间有好几个因素影响走访的效率和效果。其一,人员在店留守的机会减少,造成客户经理无效劳动或重复劳动,增加了客户经理的工作量;其二,路况太差。有的路上堆满稻草,造成行路难的现象,有的路道被挖开,无法进行既定的走访,有的路上晾晒着水稻,行车困难。这些客观因素是现实存在,也是农忙期走访的最大困难。面对这些不足,客户经理要调整好走访时的心态,做好吃大苦、受大累的准备。

  同时,由于农忙期的消费群体来自于各个层面,四面八方,需求量、需求面也相应加大,客户经理要做好宣传解答和品牌培育工作,针对农忙期的特点,拿出针对性的举措,把市场做好,客户服务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