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治理“小金库”永远在路上(图)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增龙、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根据云南省烟草公司系统“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云南省南涧县局(分公司)按照“全覆盖、大扫除、零容忍”的要求,持续深入的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笔者以云南省“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为例,谈谈对“小金库”治理的一些见解。

“小金库”治理工作宣贯一

“小金库”治理工作宣贯二

部署“小金库”自检自查工作

制定方案,成立领导组,确保“小金库”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理解的“小金库”

  “小金库”多么美丽的一个名字,又镀金又镀银,说白了就是“私房钱”,游离于监管之外,归部门、团体和个人自由支配的资金,它隐蔽性很强,潜伏时间长,放置的地方多。一个公司领导,往往会把这些钱交由财务股长、办公室主任、生产股股长或秘书等保管。高明的领导往往会把它放在业务往来的第三方,比如宾馆、酒店、会所、山庄等,心痒手痒时,随用随取。股室长喜欢自己保管,有人知晓的情况下,还自认为是公款,时间一长,三年五年,无人跟踪,自己就觉得是自己的了;站所长会把它交由报账员或信得过的人保管。好像农家小媳妇又怕公婆管又防老公瞄,枕头里装,床铺脚藏,丝袜内郏。总之,保管方式多种多样,一个公司、一个部门只要有经济业务往来,就可能产生。

  “小金库”产生的原因

  一是无视财经法纪。某些单位领导为便于“搞活”和提高小集体福利待遇等,错误地认为只要不是落入个人腰包,大家一块花就不算违法;还有一些单位为偷逃税或截留收入,抱着侥幸心理,想法设法设立“小金库”;更有一些人将“小金库”化公为私、侵占私分、中饱私囊。这些都与法治观念不强,无视财经法纪不无关系。

  二是管理上存在漏洞。使某些部门或经办人轻而易举地截留上交款、罚没款。采取收入不入账,比如a、铺面出租、场地提供、车辆租赁等租金;b、各种资产的报废处置收入;c、政府奖励、社会捐赠、兼职收入等不纳入公司收支账务。这就为设立“小金库”提供了条件。

  三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国有企业现有内控制度相对健全,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有些内部控制制度显得滞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a、法律赋予会计人员的监督职责与社会现实环境差距较大,使会计内部监督有实无名;b、领导“一支笔”权限过大,使会计人员无法客观、公正地坚持原则,使得内部监督难以有效地实施;c、现行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具有相对的随意性,使企业及会计人员有较大的操纵余地;d、业务部门为多吃多占虚列支出,通过虚增劳务人员吃空饷、采取多报人数、天数、增加标准、虚报业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企业研发经费,虚列办案经费、工程成本等方法套取资金;e、通过虚拟合同,套取烟农补贴,如化肥补贴、机耕补贴、农药补贴、优化烟叶结构补贴等;f、虚报受灾面积,受灾程度,通过第三方(村委会)套取抗旱补贴、受灾保险等。这也给设立“小金库”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小金库”存在的危害性

  一是小金库的存在,使会计信息失真。由于小金库不对外公开,该入账的收入不入账,该记入费用的不记入,使整个会计信息失真,不利于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社会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

  二是损害了干群关系。少数党员领导凭借“小金库”请客送礼、侵占私分、贪污挪用,在群众中造成恶劣的影响,既损害领导干部的形象,同样也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

  三是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搞“小金库”违反了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导致两本账、多本账,甚至假账。“小金库”的资金具有隐秘性,游离于财务、审计监督之外,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失真,影响企业对成本控制的决策和经营管理。

  四是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现在“小金库”的数额越来越大,有的“小金库”数额已上至十几万,甚至上千万。“小金库”的来源主要是对企业各种收入的截留或转移,国有企业存在的“小金库”致使企业效益缩水,这给国家财产和集体利益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导致干部职工家庭破裂,妻离子散,身陷囹圄。

  建立治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杜绝“小金库”的产生

  一是加强审计监督。对资产进行监盘。现场监督被审计单位各种实物资产或现金、有价证券的盘点,并进行适当的抽查。审计人员监盘实物资产过程中不仅要核实被审单位盘存人员盘点的数量,并审查相应的总账、明细账、仓库保管账和备查账,核实账实、账账是否相符;

  二是对债权债务进行核实。在同一地区的业务往来单位,审计人员可以到往来单位对债权债务调查核实,不在本地的,可以通过函证的方式进行核实,核实债权,要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回收的资金未入账,出借利息收入不上账的情况;核实债务,要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借入资金不上账的情况。有些单位惯用往来账过渡设“小金库”,此种手法通常是把单位的正常收入先记入往来账户,在清查中,首先要看往来发生和结算的单位名称是否一致;其次要看往来款项支付的事由是否正常;再次要看往来款项支付的手续是否正常;最后要看列作呆账核销的条件是否充分,发现疑点则进行追查,核实是否将资金转入了“小金库”中;

  三是核实收入支出完整性、真实性。收入确认与往来账项,银行款是否相符。对单位的财务收支和业务活动数据进行对比,认真分析支出结构是否合理,各项费用所占支出的比例及人均费用支出水平是否与本地水平相符。一要重点关注项目支出和专项支出是否存在虚列现象,与项目单位、业务往来单位的和下级单位的资金拨付有无异常情况;二要重点关注大额费用支出是否存在虚高现象,特别是招待费、会议费,维修费、购置费等费用。翻阅凭证要从原始票据寻找蛛丝马迹,查阅有关会议纪要、年度工作总结、合同、协议等相关文件,甚至要调查外围搜集证据找出“小金库”;

  四是发动群众举报。由于“小金库”具有隐蔽性的特点,给清查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此,要采取措施,实行有奖举报、专项举报等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以便发现线索,顺藤摸瓜。通过建立以上四个方面“小金库”的长效机制,方可杜绝“小金库”的产生。

  构建预防“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使其不能。要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严格规范审批流程,增强透明度。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和财务公开制度。二是要创新会计管理方式。要取消烟站银行帐户,严格资金支付方式,开通网上银行,全面推行电子结算,电子支付,杜绝现金交易,确保企业生产经营规范管理,杜绝“小金库”的产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