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安全保卫 促进企业发展

2014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安全是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烟草企业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规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安全管理统一化、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尤其是要随着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安全方针和安全管理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保平安,促稳定,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

  烟草企业要坚持“健康是本,安全是天,平安依章,章随时进,员企尽责,员康企安”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实现年度安全指标,把必保指标和考核指标完成好,遵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目标考评奖惩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保卫部门和专业管理人员要恪守行为规范,主要是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安全教育,普及到人。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方针,开展全面的安全教育,在企业内营造安全氛围,树立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安全操作技能,通过各种预案演练,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水平,以安全文化建设带动安全教育,让每一个员工都树立起强烈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细节安全、过程安全、运行体系安全。

  第二,安全防治,落实到岗。严格按照企业安全保卫管理规定,执行国家和烟草行业安全法律法规,加强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注重对安全设施的管理,系统配置劳保用品,确保安全设施功能完备、运行良好,提高事故防范的保障能力;积极组织各部门进行自查和互查,排查安全隐患;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抓好预防、搞好排查、及时整改,将安全防范落实到岗,确保企业稳定生产。

  第三,安全机制,运行到位。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将企业安全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建立起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安全管理目标考核机制,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责任制考核,不断促进安全管理体系的执行和落实,保证安全机制运行到位,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烟草企业当前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在内控制度建设、制度的执行落实、资产管理、劳务外包等方面规范管理活动。

  一是要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安全保卫部门要明确主要职责,根据企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制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通过组织实施安全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及日常企业安全保卫管理等,最终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发展的有效提升。根据国家、行业及上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覆盖其主要业务职能。

  二是要加强制度的执行落实。比如要抓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企业逐级、逐岗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从而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并对全年责任履职不到位、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不及时等追究考核;要抓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实施安全检查,查出隐患、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形成安全检查、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的有效机制;要抓消防安全管理,对仓储科室库管员、安全员、监控人员等进行消防报警及自动灭火系统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培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组织开展“119”消防月宣传活动。尤其是要进一步修订并完善《车辆道闸管理系统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车辆蓝牙卡审验和发放业务的管理。

  三是要加强资产管理。比如,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如联合工房安全防范系统、联合工房消防自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水罐消防车、巡逻车以及配备的空调、电脑、摄像机和数码相机等管理)要定期按照财务部门的要求进行盘点清查,建立专门反映资产增减变动台账;低值易耗品管理方面(如灭火器、水枪和水袋等消防器材和配备的办公家具等管理)要建立《企业消防设施、器材配备表》,对灭火器、消火栓、水枪、水袋、应急照明灯和器材柜按照部门进行归类,并按照放置部门进行较为详细的记录和管理;器材装备的日常管理方面要依据《消防器材采购项目领取清单》、《治安器材项目物资领取表》进行管理,账实相符。特别是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消防器材及相关器具领用的管理,建立台账,定时盘点清查,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是要加强业务外包管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保安服务用工项目合同,明确合同期限,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通过合同的执行达到预期的目的。特别是要增强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保安服务用工》合同相关规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