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人事劳资员政治修养简论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正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目前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烟草行业,得到较为快速的发展。为了进一步保证烟草行业长久的可持续发展,其中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烟草企业引起重视的关键内容,这是由于烟草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烟草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烟草企业发展目标的保证,所以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需要加强烟草企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本文就主要分析了烟草人事劳资员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了其原因和针对性的措施,以期有利于雷山县烟草专卖局的思想政治修养的提高。

  前言

  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对于烟草行业的发展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关乎着烟草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是解决人的思想、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等问题,从而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一条重要途径,是所有工作开展的前提和保证,全面的提高烟草行业职工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是当前势在必行的重要工作,以下就对我县烟草人事劳资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进行分析[1]。

  一、烟草人事劳资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

  在当前的烟草政工工作当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如政工队伍力量薄弱、广阔的政工局面还未形成等,基于这类问题,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已成为了目前烟草行业必须克服的困难和瓶颈。为了能够顺利的在烟草局人事内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事劳资人员的政治素养,必须要坚持原则,立足创新,并以人为本,这些原则是烟草行业发展和改革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保证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前提,同时也是烟草行业人事政工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核心是人,所以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在“人”字上面做文章,不仅需要加强人事劳资队伍的建设,还需要了解每个人员的思想动态,以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方式尽量选择一些有人情味的方式,突出以人为本。立足创新是根据当前的行业的发展形势和改革背景,切合当前现状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从实际单位出发,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在内容上、形式上、载体上不断的创新,以开创当前新时期的烟草人事政工工作新篇章[2]。

  二、烟草人事劳资员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烟草专卖局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形式主义问题、官僚主义问题、享乐主义问题、奢靡之风问题。

  (一)形式主义问题

  形式主义问题主要表现在注重文山会海,不求实效,脱离组织,不接地气,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等方面。在形式主义问题方面,烟草专卖局中的人事劳资员仅仅在口头或者书面形式上谈到要正确执行国家关于事业单位思想政治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没有严格的执行相关国家的思想政治管理规定,出现不按规定或者不按流程在人事内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时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存在无准备、胡乱搪塞、走过场的现象,有时对国家下放的文件学而不习、过而不问,仅看一遍、念一遍就算完事,事后对国家下放的相关文件一无所知,从而导致烟草人事内部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差[3]。

  (二)官僚主义问题

  在官僚主义问题方面,主要存在着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方法不合理、逃避等问题?[4]例如有的人事劳资员仅关心自身的利益,对他人的利益漠不关心,对基层人员反映的不关己问题不重视,如有的人员存在着兼职方面和本职工作上冲突的问题,反映到人事部,人事劳资人员没能及时解答,或是置之不理,又有些部门和部门之间、人员与人员之间在工作上产生分歧不能及时的了解情况和分析原因,无法做到协调处理,使得内部矛盾逐渐扩大,又如在工作任务较为艰巨时,不敢勇于承担责任,不敢表态和正确的指导工作,与人员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少,仅看到了困难,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干劲[5]。

  (三)享乐主义问题

  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人事劳资人员存在着贪图享受,怕苦受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好人主义多、大胆管理少等现象,如在人事工作之余,对人事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思考少、研究少、学习少,工作中忙里偷闲,存在着怠慢的思想,安于现状,对隐患和漏洞察觉不及时,创新意识差,不主动思考问题,出现问题畏难情绪强烈,再者是人事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不足,如对外出员工不登记,外出原因不过问,早退和迟到等监督考核不严格,对于上级颁布的新思想和新方法不尝试,工作凭着自己的老经验,不求上进,做事动力不足,或者是仅按照上级的指示办事,领导不发言,坚决不予执行,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实效差、组织力度不够、督促少、管理水平和质量低下、在督促考核方面针对性不强、对基层部门和人员考核多、对后勤部门考核不足,在绩效奖励方面存在着重利益平衡轻责任奉献等现象,为了减少人员之间的矛盾和情绪采用平均主义思想,无法起到督促和激励的作用。

  (四)奢靡之风问题

  在奢靡之风方面,工作中存在着铺张浪费的情况,如水、电等资源的管理不善,存在着人走后灯或空调等电器设备仍然开着,又或者是由于天气情况,人事劳资人员下班后仍然在办公室里开空调休息,工作中对于节约用水的意识也不强,不注意水闸的开关,导致水资源浪费。此外,还存在着其他资源浪费情况,如纸张浪费,打印机使用的纸时常存在着打印一部分,剩下大面积空白的情况,对纸张的管理也存在问题,使得纸张资源浪费现象较为严重。

  三、烟草人事劳资员政治教育面临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政治上的认识还不足

  烟草专卖局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差,不够完善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事劳资人员在思想上的重视程度不够,从而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无法落实到实处或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到位,具体表现在重口头和重书面形式,而在行动上有所欠缺,长期如此,使得烟草专卖局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越来越差,人员的消极工作情绪越发明显,对待思想政治工作也越来越怠慢。甚至目前烟草专卖局中还有的人事劳资人员仅仅注重经济盈利,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力度也不足,使得出现抓经济效益比重远超过了抓思想政治工作,最为典型的现状就是在烟草专卖局中说到思想政治工作时将其作为内部的核心和重点,但是真正去做的时候就予以忽略或不闻不问或不予管理,这些现象就表明了目前烟草专卖局中有很多的人事劳资员对思想政治的认识还有待提高[6]。

  (二)党性修养不足,奋发精神较弱

  随着烟草行业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改革的深度和范围也在进一步的扩大,这就给目前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了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随着行业的改革而改革,烟草人事劳资员作为烟草行业的一份子,同样也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按照党的规划和需求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而目前有的烟草认识劳资人员并没有按照党的要求自觉的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没有牢固自身的解放思想、吃苦耐劳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认真务实思想、改革创新思想等。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去调查和分析问题,出现问题时也不知其原因,无法及时的解决问题,面对难题时,畏难、逃避、推卸责任的情况严重,使得烟草专卖局的人事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四、加强烟草人事劳资员政治修养的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以树立起坚定的思想信念

  作为烟草人事劳资员,必须要跟随党和组织指导的方向进步,所以需要根据党的要求不断的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以树立起坚定的思想信念,从实际问题出发,不断的思考问题,从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不断的提高人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如烟草人事内部可以时常观看一些关于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各大会议,体会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或会议精神,并将习近平主席的会议精神记录下来,以供全体烟草专卖局人员查阅,通过不断的加强与党之间的联系,不断的提高烟草人事劳资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再充分的结合职工的意见或建议,不断的完善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各项内容,从而积极的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以确保烟草专卖局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7]。

  (二)参加学教活动

  烟草人事内部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进行一些有利于思想政治建设的学教活动,人事劳资部门管理人员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教活动中,起带头表率作用,再要求人事劳资部门各人员积极的参与到学教活动中,参与活动的人员在活动后进行积极的交流和讨论,进行积极的总结和反思,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反思提高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在日常工作中努力的创建一个有利于思想政治建设的氛围,通过一个良好的环境来促进烟草专卖局人事内部思想政治教育,以提高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

  (三)结合实际工作对照四风开展自我审查

  烟草人事内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照四风积极的开展自我审查活动,凡是出现了四风中的任何一种问题,领导需要严厉的提出批评,并要求人员进行总结和反思,并要求写出反思的报告,对于严重违纪的人员,应坚决予以全体通报或辞退,从基层做到坚持贯彻党的精神和制度,让人员树立起正确的思想政治观,从而有利于提高烟草人事内部的思想政治觉悟[8]。

  五、结束语

  烟草人事劳资人员作为烟草专卖局中的核心骨干分子,其思想政治觉悟的高低直接影响了日常管理工作的质量,所以加强烟草人事劳资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主要分析了烟草人事内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几点有效的措施,以为相关人士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 丛培旭.浅谈烟草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发展[C]./华北、东北地区2007年度烟草学术交流研讨会论文集.2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