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国际物流发展对国内物流的影响

2015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胡红春、李丽华、胡晓宇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几年来,国际物流市场发展迅速,为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球各国积极开拓与中国贸易往来的物流通道,中国也不断加强与国际物流的接轨,国际合作项目日益增多。

  国内社会物流受到的影响

  国际物流的互通与合作促进了国内港口、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及物流产业园区的建设。一是推动了运输通道的建设与经营,比如2014年12月23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是增进了国际物流园区的投资与开发,如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标志着甘肃外向型经济发展步入了新阶段,将成为服务甘肃、辐射西北、连接亚欧的现代化物流平台和国家向西开放的进出口基地。三是加强了国际物流金融的合作,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的首个实体平台,中哈物流铁路专运线承载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使命。四是推动整个物流产业升级,逐步与国际化接轨,越来越多的进口商或国际物流公司选择把新郑国际机场作为大宗鲜活商品的进出口岸,彰显了新郑国际机场发展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物流集散地的区位优势和重要地位。

  国际物流产业的接轨与合作加快了中国物流市场的竞争,但同时促进了国内物流企业在经营模式和服务上的创新。国际物流业向我国的扩张,让国内物流业在商业模式、服务内容与服务质量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要想在物流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须以最新、最好、最快和最安全的服务抢占市场,物流领域的差异化服务、服务对象分级和货物分级等势在必行。比如,刘强东将京东物流向低级别的城市,尤其是向乡村渗透,通过村民代理模式快速全面占领广阔的农村市场;广州邮政首推“小蜜蜂邮包包”同城配送便民服务,为市民提供轻松行、轻松购和轻松寄的便利服务,成为行业亮点;以大数据解决方案见长的中国技术公司海选网,在数据运算基础上实现跨界转型,在全球部署运输干线、保税仓储、电商园区,更将目光瞄准领跑全球跨境电商,寻求品牌出海、贸易升级的新路径;顺丰为了“走出去”成立食品海购平台“优选国际”,主打更高附加值的食品领域,采用直接从国外品牌商或一级代理商处采购,然后通过个人行邮的方式寄给消费者,从而规避支付、售后等购物障碍及商品造假等质量问题。

  国际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物流产业标准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助推我国物流产业积极营造更加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随着国际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物流系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成为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效益、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越是快速发展的产业,越要加强监管与控制。中国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并将物流标准化列为重要任务之首,明确要求“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完善物流标准体系,加大标准应用和推广力度”。《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关于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都对规范物流行业标准化、提升物流行业服务水平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在我国物流产业建设中,应将物流标准化思想贯穿于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通过物流标准化要求来增强物流仓储的能力、拓展和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加强物流信息化系统的功能、规范和优化物流配送路径与速度、加强物流工作的安全管理及积极实施国家节能环保的政策。

  烟草行业物流得到的启示

  目前,国内烟草物流与国际物流的对接还未成主流趋势,但国内烟草公司应积极学习发达国家烟草物流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努力开创烟草物流新模式。国内烟草物流应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加强和突破:

  加快烟草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优化物流配送路径。如构建烟草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烟草物流信息数据库模块以及烟草物流数据安全检测模块等,从而进一步提高烟草物流配送的效率。

  加快推进非烟物流建设。非烟物流在我国国内尚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非烟物流模式的实施和内容的丰富有待快速跟进。

  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卷烟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包括不同卷烟档次的需求、不同量的需求、不同口味的需求,根据受众的范围和数量,推出个性化的服务内容或服务方式等。

  深入开展烟草物流标准化建设。包括烟草物流标识的标准化、包装的标准化、仓储管理的标准化、配送方式标准化、信息化系统的标准化、生产及销售流程的标准化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