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提升烟草专卖管理“软实力”

2015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樊景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烟草专卖管理的法律体系已经趋于完备,但在实践当中,不能很好运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关注专卖管理队伍“软实力”的提升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关键词:烟草 专卖管理 提升 软实力

  “软实力”是相对于“硬实力”的一个词汇,它是二十世纪冷战结束后顺应时代发展变化要求而出现的一种国家政策调整的观念。相对于军事力量、经济力量等“硬实力”而言,“软实力”注重于文化内涵的提升以及外在良好形象的塑造,达到给人以亲和力或能够带来福祉的美好愿望的目的。“软实力”不是强迫或收买,而是引导与吸引,是让人自觉自愿追随和向往的魅力。“软实力”的观念不仅已在国家层面引起重视和运用,也在广泛引入各行各业中,作为提升本行业综合实力的一种考量。

  对于烟草行业,在专卖管理这一领域当中,如何塑造合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的专卖管理“软实力”,提升专卖管理队伍管理烟草市场的综合能力,是管理者们始终需要考虑的一道课题。许多有识之士对此都有过思考与探索,但地区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专卖管理综合实力的提升程度也不一样。究其原因,其中有专卖队伍建设的方式选择与建设力度深浅不同造成的。笔者从基层专卖管理工作实践中观察与思考,企望就这一课题作一些肤浅的尝试和探讨,以期引起同业者的议论。

  随着国家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出台,现已构成了以一法一条例三个令和“两高”司法解释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烟草专卖法律体系,这些已经成为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日常执法的基本依据,从烟草专卖管理角度来讲,这些法律法规是专卖管理人员执法的“硬件”,是国家权力赋予的“硬实力”,但仅有这些“硬件”仍然不足以做好专卖管理工作,这些“硬实力”还需要通过人的认识和行动来实现。实践中常会看到这样那样的失误与过错,性质轻重不一,为什么出台了多年的法律法规在一些地方仍然不能在实践中运用好呢?是哪些因素在影响和阻碍着它的发挥呢?笔者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较复杂的,但最主要的是队伍素质和认识能力的局限导致的,也就是本文要论述的“软实力”不足造成的,那么,究竟需要从哪些方面提升专卖管理“软实力”呢?

  第一、学习力

  近年来,国家对烟草行业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新目标、新要求不断增多,全行业都在群策群力、奋力拼搏,就烟草专卖管理而言,虽然作为执法依据的法律法规内容更新速度不如其他知识,但是作为专卖管理对象的市场却是在变化当中,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面对这样的市场,如果仍然墨守成规,满足于对法律条文的粗浅认识而不自觉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必然会与现实脱离。提升学习力不仅要对原有法律法规做到“精、细、严”的研究,还要贴近商品市场,敏锐地发现新问题,仔细研究新情况,把学习研究当成一种习惯,作一块合格的“充电器”。

  第二、执行力 

  对于一个单位的员工而言,拥有强大的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把企业愿景、战略规划转化成为直接效益的成果的最有效的保证,再巨大的目标,再好的规划方案、再英明的领导,如果没有员工强大的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个人能力大小和工作态度认真程度,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态度是个人的责任感及对共同价值观的认同程度,烟草专卖管理人员的执行力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各方面。执行力要靠磨练,是在反复磨练当中领会和掌握到的,执行力的提升是员工个人努力和上级的信任的结果,这与平常听到的一味口头强调的不同。

  第三、合作力

  烟草专卖管理是一种多人合作的管理,专卖管理人员合作的能力尤其重要,必须重视灌输这种意识、训练这方面的能力。平时可以通过体育集体项目来进行训练,更重要的是专卖人员思想认识的教育,要善于将个人的目标融入到团队目标当中,不限制个人天赋的发挥,更要进行平常心的教育,使整个团队和谐稳定又群星闪耀。

  第四、交际、沟通力

  沟通能力是交际能力的基础,越善于沟通就越能扩大交际的范围。有了沟通就能进行有效的合作,而有了交际力朋友就多,各类信息的来源就广泛。专卖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很大一部分就体现在交际能力上,因专卖管理就是跟人打交道,有较强的交际沟通能力就能及时捕捉各类涉烟违法信息,这项能力对专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注意的是交际的目的性,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专卖员的交际力确实很强,但目的不纯或不正确,这样的能力不仅没能给专卖管理工作带来好处,有时反而有损烟草行业的形象,有些甚至干出违反烟草法律法规的事情来。

  第五、意志力

  意志力是一个人品格和成就的体现,坚强的意志会引导一个人在伟大目标和高尚动机的激励下,在理念与智慧的指引下积极行动。拥有强烈意志的人,常常是那种积极的、有建设性与创造本领的人。意志力可以创造奇迹。烟草专卖管理的对象有各色人等、有各种境况的考验、有各种困难的阻碍,作为专卖管理人员,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力,在关键时刻没有全神贯注的注意力,是不可能完成一项重要任务的。意志力体现了烟草专卖管理人的精气神,是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良好形象的内在素质基础。

  第六、服务力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与服务息息相关,服务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财富增长的重要动力。烟草行业的服务虽然更多的是生产经营方面的服务,但作为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有法律宣传服务、行政许可工作服务等。良好的服务让管理对象从心里感到温暖,会更加自觉自愿的协助、配合专卖管理工作;良好的服务能增强烟草事业的吸引力,直观、正面地生发出烟草专卖管理的亲和力,是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软实力”有着丰富的内涵,有多种增强方式,以上“六个力”虽不是烟草专卖管理“软实力”的全部内容,但如果能加以重视并着力提升,必能促使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登上新台阶,让烟草事业散发出更迷人的魅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