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基于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的探讨

以江西省丰城市烟草分公司为例
2015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杜东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烟草行业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虽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由于长期的经营模式与天然的垄断属性,导致企业经营、党建工作中都存在着一些与新时期发展进程尚不匹配之处,因此,应深入研究,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方法,从而转变观念,立足党建促企业发展,为实现中心工作而努力。

  【关键词】党建 创新 探讨

  引言

  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烟草企业特别是基层烟草企业的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如何在企业中充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系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调动广大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带动思想政治工作,创先争优,推进企业中心工作,是当前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当前烟草行业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没有充分认识到当前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烟草专卖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党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逐渐退出销售的具体事务,而对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纪律检查方面进行监督与建议。在这种模式下,一方面,相对于卷烟销售、专卖管理、打假破网、物流配送等工作来说,党建工作务虚的成分较多。这样使一些员工忽视了党在中心工作中的关键性地位。形成了“重经济、轻党建”的错误观念,造成了“两手抓”变成了“一手抓”,片面地认为经济工作是硬指标,完不成要丢面子、要挨板子、要挪位子,党务工作是软任务,紧点松点无关紧要,由于认识问题偏差,主观上影响了烟草企业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由于地方经济的发展,烟草对于地方税收的贡献度迫使中心工作加压,繁重的具体业务客观上也使一些员工忽视了党务工作。这样导致的后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任务大,难度大,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部分基层烟草企业的党务工作往往与行政管理混同,甚至更多的精力用于行政事务。

  (二)党建工作作风与方式出现形式化与任务化的倾向

  由于主观上认识的偏差与客观工作任务的影响,导致基层党组织与党建工作作风与方式上出现形式化与任务化的倾向。在工作作风方向,部分烟草基层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不能够与时俱进。造成职工的抵触厌烦情绪,导致党组织的吸引力不强,群众与党员先进性认识不足,也客观上促进了“投机”入党的不良现象。

  (三)企业党务、政工队伍人员的配备缺乏

  一是在现行模式下,企业党组织成员往往也由企业行政领导兼任,从组织配置上来说,一定程度能够保证党组织对于烟草企业经营业行为的参与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党组织民主决策与党员参与的作用却没有得到体现,这样导致企业政工队伍处在一个相对尴尬的地位;二是一些烟草企业党务、政工干部年龄老化,党务部门成了安置富余人员或二级人员的场所,出现了党务工作者整体素质下降的趋势;三是由于主客观原因,导致一些专业党务人员只埋头于日常事务性工作,对于烟草企业的经营重点、企业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在开展工作时遇到较大阻力,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下新形势的要求。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党务干部只会做一些文字工作、疏导工作,使群众认为党建工作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应有的权威性。以上种种原因,也客观上导致了一些党务、政工人员对于工作热情不够,与业务人员相比心理失衡等现象,从而认为政工岗位前途不明,不安心党务工作,致使一些能力强、素质好的党务工作者转行。目前江西神丰城市分公司党务、政工无专职人员,均由综合办岗位兼职,使这些兼职人员对党务、政工工作热情不高。

  (四)对离退休人员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

  目前的情况是,国家为减轻企业社会化职能,对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对生病住院实行社会化医疗保险后,离退休人员与原单位的联系越来越少;离退休党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长期不在本地居住,平时联系不便;有些离退休人员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便等几乎与原单位不联系。这些情况造成有相当一部分党员不能正常参加单位党组织的各项组织活动,为企业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造成一定的不便。目前丰城分公司有离退休党员20人,这些离退休党员多数居住在外地,参与党的组织生活有一定难度。

  当前烟草行业基层单位实现党建工作创新的新途径

  (一)提升新形势下干部职工对党建工作的认识

  首先,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党委集中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来体现。对于基层烟草企业而言,企业党组成员、各支部领导一般是企业的领导干部、骨干员工。因此,基层烟草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时,必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其次,要认识到党建工作是协调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的重要立足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执政理念。在创新国有企业党建过程中,党建工作必须更加重视这一点。烟草行业属于当今社会的敏感行业与“热点”行业,烟草企业在党建工作中,要注重企业发展与员工利益的协调,要积极做好干部职工物质需求、精神需求、文化需求的统一,重在为党员、群众在政治上进步、技术上提高、事业上发展服务,这样才能增强党员的群众基础,得到干部职工的真心拥护。

  (二)结合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与时俱进

  首先,党建工作要围绕烟草企业中心工作。要不断增强基层烟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实现从单一的政治功能向经济价值的综合功能转变。对于当前企业综合实力,做好可靠性管理,确保卷烟供应的稳定、实足、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地方经济建设。

  其次,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一是党务工作与具体业务的结合,“建好核心、凝聚人心、保证中心”等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加强企业凝聚力,弘扬企业文化;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开展诸如“创新争优”“班组竞赛”“党员管理示范点”“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管理工作进一步贴近时代的要求,贴近企业的生产经营;二是考虑新的党务工作形式。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便捷,党组织可以考虑建立“网上党校”“微信平台”等形式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等。

  最后,党建工作除围绕经济建设目标之外,还要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这既是企业提升软实力的渠道,更是使党建工作扩大视野,拓展平台,延伸领域,创新作为,提升价值,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使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得到体现和升华。

  (三)提升领导水平,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党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举动,而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首先,根据“党要管党”的根本原则,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制和考核机制,定期按职位要求进行考核,把抓党建的成效也作为考核干部的依据之一。其次,烟草企业还可以考虑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如引入质量标准,实施党建贯标工作,实现党建资源和知识的共享,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多手段提升干部与党务工作者素质,如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知识性党员”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和学历提升,促进了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企业。最终实现党建工作长期融入企业中心任务,并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

  深入研究,努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新方法

  (一)观念触动,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创造力战斗力

  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就要把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来制定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把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点,努力做到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出现在哪里,党组织工作就做到哪里,从根本上解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使基层党建工作由照办型向魅力型转变,基层党组织积极支持行政开展生产经营工作,利用组织的力量推动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基层党组织密切关注本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主动与行政领导进行沟通,站在公共的立场上积极协调各方利益,促进了内部和谐,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制度驱动,增强党建工作执行力

  制度决定长远,机制焕发活力。局党总支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完善了内容完备、层次清晰、功能健全、科学民主的党建工作制度。一是在思想建设方面。严格基层班子学习制度,落实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工作调研、有体会文章。同时,坚持每月下发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依托党员干部党课巡讲、党员大讲台等形式进行政策宣讲,让科学理论和员工面对面、心连心;二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在基层党组织之间开展党建工作对标,查摆不足,对标提升。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用制度来保障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规范运作;三是在纪律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监督信息通报联席会,同时完善10余种党建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办事有依据、考评有标准、运转更科学。

  (三)先锋带动,增强党建工作感召力

  创先争优,先锋引领。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