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雪茄来了,零售终端怎么做?

2015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束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雪茄终端建设会议召开,相信对于不少雪茄爱好者、经营者、生产者都是一个福音,毕竟这是一个来自上层的关注与肯定,后面怎么走,至少给出了一个大方向的意见和建议。那么,作为零售户或者是经销商,往后怎么做呢?

  一、目前经营雪茄的主要业态及存在的问题

  从上表可知传统卷烟销售渠道是目前覆盖面最广的一个渠道,虽然其利润来源只有单纯的雪茄销售额,但是对于国产雪茄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走量的渠道,因此,对于国产雪茄而言,要维护好这个庞大的群众基础,以其优质的产品品质和价格体验,扩大雪茄烟的消费群体,夯实雪茄烟消费的基础。至于为什么要去普及雪茄烟,甚至是那些价格低于卷烟的雪茄烟呢?个人认为,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过渡和适应,从卷烟到味道类似卷烟的机制雪茄烟,逐步适应雪茄烟更加馥郁香浓的气息。

  但是,雪茄烟在传统卷烟销售渠道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少,主要体现在规格、品牌方面,类型不全;另一个是小,相对比于卷烟的品类,雪茄烟销售比重极小,且以低端机制为主,国产雪茄烟市场基础薄弱。在软件方面,雪茄专业知识匮乏,雪茄产品陈列和氛围营造经验不足、缺乏雪茄销售技巧、雪茄经营理念不够清晰,这些都掣肘中式雪茄在零售终端的普及。

  而在高端商场、星级酒店甚至于主题会所、酒吧,虽然有相对齐全的雪茄专业知识,硬件设置也相对过硬,消费群体比较稳定,但是这里存在着最“致命”的矛盾——市场与政策的不匹配:中高端雪茄烟分散由全国省级公司审核牌号入网、由市公司负责销售、配送、营销等工作,工商企业需对接的业务部门分散、业务流程繁杂、结算环节零碎。同时基于卷烟设计的仓储、访销、配送、信息处理等体系不适合多品种、多规格、多风味、多异形包装、小批量的中高端雪茄烟销售和流通,使得商业公司经营的中高端雪茄烟品种、规格、包装和风味单一,不能满足雪茄吧、高档酒店、娱乐场所、酒吧茶楼等雪茄烟消费场所的专业需求。加之营业场所不允许储存烟草制品,这样的不匹配,使得经营者不得不另谋出路。在意识层面,消费者对于进口优于国产的意识根深蒂固,如何改变中式雪茄在雪茄客心中的印象,也至关重要。

  从销售渠道来看,占据体量大多数渠道(零售终端)本身销售的品类规格较低,以低端机制为主,利润空间不大,销售的积极性不强;而在“高精尖”的渠道中,产品不能有效供给、政策服务不配套;这些都加大了中式雪茄发展的难度。

  二、经营者们,中式雪茄需要你

  先从行业来看,烟草行业应该区别于传统卷烟品牌推广模式,符合雪茄烟奢侈品与快消品集合体的定位,以社会圈层和重点零售户为潜在推广对象,工商协同推进并与社会创新相契合的成体系、立体化、高效率的品牌推广模式。

  而对于一般零售户来说,在保证自己强大的销售能力的基础上,多多学习雪茄基础文化知识,配合商业营销动作,使自己成为雪茄标准店,在完成小微型、中低端雪茄烟走量功能的基础上,有条件的零售户可以适当尝试少部分高端雪茄产品,以期实现自身实力的提升;而对应于相对高端的经营场所来说,除了积极促进雪茄行业配套政策的落地以外,做好店面的合法经营,给到店的每一位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积极拓展发展雪茄配套业务,增强营业能力;除此以外,需要经营者们适当涉足中式雪茄,了解中式雪茄的产品特点和风格特征,有针对性的进行精准推荐和用户培育,为中式雪茄打入既有社会圈层提供契机和入口。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在政策指导方面需要进一步考虑实际情况,积极解决政策等配套措施,为中式雪茄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保证。在终端建设方面,四家工业公司在建设自营雪茄专业店、自营特色直营店、自营普通直营店等三类自营体系中,注意功能灵活,划分销售区、品牌展示区,增设自主体验区、多元营销区,雪茄消费向多元营销纵深,充分吸收社会精品店、社会特色店、社会标准店中的优势基因,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促进社会店发挥自己的市场盘活作用。在消费者定位方面,积极拓展社会圈层,寻找行业外固有高端消费群体,实现信息共享,善于抓住广大雪茄客核心圈层,通过雪茄客中的“KOL”的社会影响力,扭转国内雪茄可对于中式雪茄的误解和偏见。总而言之,的最终销售要考虑到消费群体、消费习惯、保存条件、配套设施等四个软硬件的匹配。

  一个颇具规模的雪茄市场即将形成,如何创新雪茄烟营销模式,打造中式雪茄特色,明确中式雪茄定位,确立中式雪茄产品标准,是摆在行业面前的问题,相信一定会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