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落地改革 构建“3225”管理体系

天之叶·黄金叶·管理篇
2015年12月30日 来源:河南中烟刊物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河南中烟刊物   要始终抓住管理这个永恒的主题,真抓实干,向管理要进步,要提升,要效益。

  公司新一届党组始终把强化管理支撑、提升管理水平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管理体系、管理改革、基础管理、精益管理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观点、思路和要求,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逐步优化提升。

  管理的系统观

  观点:我们不能只提问题,问题提出后,总要有个解决的办法,总要有个突破口。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带动和引领,就能够找到一个突破口。否则,我们的思考就系统不起来,工作就深入不下去,效果就出不来。

  公司一体化运行以来,旧的管理体系已被打破,新的管理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新一届党组围绕提升管理水平,一直在探索思考一条清晰的、系统的管理思路,并推进落实、逐步完善,这就是构建“3225”(即三个层级、两个模式、两个效率、五个专题)管理体系。

  理清“三个层级”职责。公司党组认为,目前公司管理中职责权限交叉、执行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主要原因是战略决策、管理策略和执行战术等三个层级之间职责不清、缺位和重叠。要解决这些管理中的问题,必须尽快理清三个层级之间的职责。这是构建“3225”管理体系的前提。

  构建“两个模式”。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市场地位、尊重市场规律、适应市场竞争,着力构建以满足消费需求为核心的外部市场模式和以满足下道工序需求为核心的内部运行模式。这是构建“3225”管理体系的主线。

  提高“两个效率”。近年来,公司党组着眼“优化资源、提高效率”,进一步下移管理重心、下放审批权限,坚决把公司机关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基层和一线,真正“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去决策”。下一步,还要从全公司角度统筹考虑企业的生产力布局、生产组织形式和资源配置方式,努力实现企业运行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步提高。这是构建“3225”管理体系的目标。

  实施“五个专题”。即以品牌战略、物流管理、资金流管理、营销队伍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公司发展战略体系、生产力布局与供应链优化体系、内控制度体系、营销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这是构建“3225”管理体系的载体。

  公司党组把“五个专题”放在突出位置多次提出要求,强调公司上下要将其作为企业推进改革、提升管理、优化升级的突破口,作为构建公司科学管理架构的有效载体,用凌局长提出的“四个如何”(如何简政放权,如何增强活力,如何优化程序,如何提高效率)来统领,进一步加强研究,加快推进,通过实践和完善,形成公司新的管理模式。

  强身健体、练好内功,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构建和完善“3225”管理体系,系统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协调推进,将其作为企业管理的总思路、总抓手,创新思维方法,细化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管理的改革观

  观点:我们唯有以改革为动力破解难题、推进发展,满怀激情地迎接改革、参与改革,而不是象鸵鸟那样隐藏自己、回避改革。

  改革共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公司党组清醒地认识到,河南中烟与全国和全行业一样,经过一个时期的快速发展后,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攻坚期,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管理效率提升、资源整合深入、生产力布局优化的问题等逐步显现,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不断增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紧紧抓住当前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促进发展。

  改革思路:管理体制改革总的思路是,按照“一本部+四中心+生产厂”的整体布局,明确职能、理顺关系、推进改革。资源配置改革总的思路是,坚持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原则,积极推进计划资源、产能资源、资金资产集约化管理,不断提高资源集约化管理水平。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和资源配置改革的关键、主线和载体,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勇于创新,大胆推进,努力使公司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资源配置和各项制度更加完备化、体系化。

  管理的基础观

  观点:要切实加强基础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水于,把品牌培育和公司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

  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既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顺利实现黄金叶品牌中原突破、打造具有更大荣耀与尊严公司的重要保证。

  强化支撑。随着公司前台工作的持续加速,必须切实打牢发展基础,统筹前台工作和后台支持的关系,把财审、装备、物资、规范、安全、多元化投资、信息化、物流等各项基础管理作为“中原突破”战略的有力支撑,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明确目标。将金叶制造向设备、工艺、财务、审计、规范、安全、市场等领域拓展,通过“五精”模式的建设和运用,提高基础管理的水平和层次,努力实现“五个零”的管理目标。为此,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把目标定的比自己的能力高一点,做自己现在还没有做到的事,跳一跳摘桃子;二是把目标定的比对手高一点,做别人现在还没有做到的事,比别人领先一步;三是把目标定的比行业的要求高一点,做行业现在还没有要求的事,工作上努力走在行业前列。

  管理的精益观

  观点:要强化精益求精意识,克服随意、应付作风,坚持每一项工作都对标、赶标、超标,每一项工作都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谋划精心、方案精细、措施精准,使每一项工作都能成为精品力作。

  2015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提出,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其中,“精益管理做除法”,要千方百计扩大分子、缩小分母,努力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公司党组认为,这从精益管理的角度回答了烟草行业的管理命题,河南中烟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必须推进精益管理,狠抓管理提升,在管理促动上有新作为。

  推进精益管理,要以“五个精益”为重点,聚焦成本、消耗、效率和效益,制订精益目标,建立精益组织,运用精益方法,形成精益流程,推动公司精益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各卷烟厂和生产制造部要立足由结果管控型向过程管控型的转变,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设备维护保养、提升设备效能,加强生产组织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提升素质技能上,促进企业设备贡献率、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和成本费用控制水平持续提高。

  第14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指出,虽然明确了企业管理总思路,探索推进了现代管理模式,但系统性还不强,精细化还不足,系统管理、精益管理还有待深入。杨自业总经理也一直在思考对“精益管理做除法”的深层理解问题,并撰写文章《精益管理中你该怎么做》。对此,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理解、深刻领会,扎实推进精益管理上水平。

  管理的权力观

  观点:实践证明,集权和分权是企业根据管理需要进行的权力分配和调整,没有定势,需因时而动、顺势而为。

  集权和分权是组织管理的两种方式。适应行业市场化改革和当前的形势,关键在于提高市场响应能力,处理好集权与分权的关系。对此,公司党组有着强烈的辩证思维和历史思维,认为要从事物的两个方面看问题,在企业改革发展的不同时期,管理方式重点也不同;选择什么样的管理方式,是由当时企业所处的发展环境决定的。

  一体化运行之初,突出集权管理,对整合人、财、物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运行的深入,公司管理出现了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而产生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公司近几年积极推进授权改革,加强分权管理,很好地促进了发展。而从当前看,公司在搞好集权管理的同时,需要更多地推进分权管理。因为在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形势下,情况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需要迅速决策,果断行动。

  无论是那种管理模式,都要以市场、效率、质量为出发点,以构建“3225”管理体系为目标。作为上层管理者,集权时要把集中管理的职能发挥到最大化,向下授权后,要发挥战略研究、前瞻指导、管理监督的作用,做到胸怀全局、运筹帷幄;作为基层和一线管理者,在获得授权后,要把自己权限内的工作做到极致,会决策,能带兵,善打仗,成为不同领域的“少将连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