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地市局机关部门月度工作绩效考核

2016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红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机关工作绩效考核是推动机关部门工作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客观反映机关各部门工作绩效、工作作风的主要措施。因此,机关工作绩效考核对发挥机关部门职能作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地市局抓好机关部门月度工作绩效考核谈几点认识。

  一、地市局机关部门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开展机关月度工作绩效考核思想难以有效统一。机关部门众多,面对机关工作绩效考核,一些部门对推行机关考核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也不一致,原因在于各部门的立足点不同,有的部门从部门自身利益出发,有的从考核公平性出发,有的则从考核结果运用的实效性出发,有的还从整个机关作风管理的角度出发等等,立足点不同和站位高度的差异,导致大多机关部门对开展月度工作绩效考核的思想认识难以达成共识。

  二是机关月度绩效考核工作标准难以有效衡量。机关部门由于分工不同、职能迥异,造成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各不相同,因此,对不同目标的评价自然而然出现了多种多样的衡量措施。如何在机关部门绩效考核指标权重的分配中充分体现目标实现的难易程度和重要程度成为了考核评价工作中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这就容易导致机关考核标准难以一刀切,也难以实现合理、客观、有效的衡量,可能诱发考核事项的主次不明、轻重难分,这也是大多部门较为担心的问题。

  三是机关考核结果运用难以达到预期。大多单位为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已经推行机关考核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部门工作质量提升的效果。但有些单位在考核过程中存在明显不足、结果运用上过度放大,不但没有起到正向激励作用,反倒在机关部门中产生了消极抵触影响,也挫伤了一些原本扎实工作、勤奋工作、劳动强度较大的部门人员工作积极性,导致部门之间产生了新的矛盾,这与绩效考核的初衷背道而驰。

  二、推进地市局机关部门绩效考核工作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诸多问题,各单位要始终紧扣月度工作绩效考核的目的意义,进一步改进绩效考核方法,完善考核内容,科学量化考核标准和标准权重,扎实推进机关考核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是合理明确考核内容。一方面,要明确机关各部门职能工作考核内容。各部门要依据省局和地方政府对口部门的文件和考核要求,梳理完善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同时,还要结合市局机构编制方案中明确的部门工作职责,梳理出部门的职能工作、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通过两个方面的梳理汇总和融合,形成部门较为全面、真实的工作考核内容。另一方面,要明确机关共性考核内容。机关部门除了在职能工作上存在很大的差异外,一些基础性的管理工作也存在共性,比如综治安全、党风廉政、整顿规范、资产管理、宣传调研、培训管理、材料报送、劳动纪律等等,机关各部门都要发生和参与。因此,针对上述共性工作,机关部门工作考核中就要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考核,体现出共性工作“三统一”的普查统考工作特点。

  二是科学量化考核权重。一方面,要合理量化职能工作的考核权重。职能工作作为各部门的基本职责和主要工作,职能工作的考核权重理应在考核分值占比上充分体现出来,也就是说,职能工作的占比至少在60%以上,以此正向引导各部门立足部门职能正确履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要合理量化共性工作的考核权重。其一,要量化资产管理、劳动纪律等基础管理工作的各自的考核分值占比,比如资产管理分配一定分值,劳动纪律分配一定分值,材料报送分配一定分值,适度体现此类基础性工作之间的相互差异和分值差异,使得考核权重分配分有所值。值得注意的是,要尽量减少甚至剔除单凭主观印象打印象分打人情分的不合理现象。其二,要量化职能工作的分值占比,比如综治、安全、党风廉政、宣传调研、整顿规范、财务管理等由职能部门主导的考核单项工作,这不仅要结合省局或地方政府相应的职能工作考核方案要求,也要突出各地市局工作年度侧重改进完善的要求,在分值分配上适度体现出来,以此正确引导各部门根据机关部门考核方案要求进行贯标对标,促进相关工作和重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

  三是注重考核过程管控。一方面,要建立部门自查的一级考核措施,要求每个部门根据部门分工建立部门人员的绩效考核(又称一级考核)管理方案,部门负责人依据方案每月对部门工作人员月度工作绩效进行检查考核,对每个员工的工作质量按月评价,对做得好的予以褒奖,对工作不力的人员限期整改并予扣罚,实行奖优罚劣、奖罚分明。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机关部门考核管理。其一,要创新机关考核组织管理,建立健全以机关考核职能部门为主,工会、监察为辅,其余部门为成员轮换参与的机关考核小组(又称二级考核),防止少数部门全程全时参与造成的考核权力过度集中并间接影响考核结果公正的负面现象。其二,要严格对标考核,二级考核中要严格按照既定的方案、标准分类进行考核,比如,依据部门工作计划开展计划执行情况考核,依据工作协同计划开展协同工作结果考核,依据会议督办事项开展督办工作情况考核等等。考核过程中要按照标准逐一对标,逐一考核,不搞模棱两可,更不能打人情分关系分,达标的就达标、不达标的就不达标,考核过程确保做到务实客观。同时,还要注重考核结果阐述,考核小组要及时对所有评价给出合理说明,尤其对评定不达标的事项更要做好充分有理有据的说明和耐心解释,确保被扣罚部门心服口服,也为受考核部门知道错在哪、怎么提供支持,真正达到通过考核促工作质量提升的意图。

  四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的运用和执行是考核工作整个环节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方面,要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月度绩效工资分配上。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层级结合的结果运用机制,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月度绩效工资与二级考核结果相结合、部门员工的月度绩效工资与一级考核结果相结合,一级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部门相关员工负全部责任,二级考核过程中检查出的问题由部门负责人全部承担,但二级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级考核过程中已经发现并在整改的,部门负责人可以免责,这不仅体现了逐级考核逐级问责的针对性,还可激发一级考核工作中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免责并促进部门工作质量提升而对部门员工认真、严格检查的主动性,从而促使部门员工细心工作、扎实工作、勤勉工作。另一方面,要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度工作业绩上。要将月度工作绩效考核与年度工作业绩考核方案相结合,将月度工作绩效考核纳入年度工作业绩考核方案中,并在其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以此通过月度工作绩效考核来影响各部门的年度工作业绩结果,从而影响部门员工年度绩效工资分配和部门的评先评优,促使各部门更加注重月度工作质量提升,充分体现了机关部门月度工作绩效考核工作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