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对标“两会”工作节点

2018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历时最长的一次“两会”闭幕了。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有人说,这次“两会”为中国发展定调续航提供了真实的力量。是的,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成为了人民领袖,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我们的力量——中国力量即将再次盛大起航。在这样的节点、节奏里,对于烟草和烟草人而言,就要主动在“两会”元素里发现存在感、寻找烟草最美声音、激发烟草内生动力。

  一是把握关键——关键年份的关键会议

  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对中国的发展而言,2018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年份。这一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些关键节点,汇聚到中国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关键节点的关键会议,和烟草无关吗?当然密切相关了,而且是正相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烟草人还在路上,要继续在深学研读上用心发力,持续发力。中国的关键年,也是烟草的关键年,更是所有烟草人的关键年。大家一起努力,都在关键年里找准关键的自己的真实定位。

  在这样一个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自然重任在肩,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殷殷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对国家发展做出具体规划。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规划,已经被绘成了蓝图、吹响了号角、箭在弦上,这样的时刻和节点,烟草和烟草人一起出发,在大路上迈开步子永向前,大胆义无反顾地前行。烟草连续三个超万亿的路上,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值得我们在深思中反思中更加努力做好贡献、持续发力、用心发力,直到下一个天亮的目标来临。

  二是修改宪法——崇尚宪法和法治精神

  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程。今年全国两会迎来第五次修宪。从公布的修宪建议全文来看,写入了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发展建设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这些修改与完善,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与指导性。这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被写入国家根本大法,将使宪法更好地发挥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宪法是母法,和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和每一个行业息息相关。烟草专卖法也是这个法律框架之内的一部专门法,和宪法的上位法相比,我们必须遵守宪法崇尚宪法,遵守法律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和工作。烟草也是需要法治精神的,这一点我们已经有了共识共动和共享。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公布施行的,此后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四次修改,体现了鲜明的与时俱进特色。烟草专卖法也随着时代的进步而需要修订完善,符合国计民生和发展需要,符合时代进步和人民的心愿,这一点上烟草和烟草人的心理是一致的、共同的、必须的。做守法和用法的烟草行业和烟草职工,让我们共同见证法治的力量,方能推进烟草行稳致远,有所成、有所进。

  三是领导人换届——迎来领袖和掌舵人

  随着“两会”进程,中国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进行了5年一度的换届。这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全国两会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他们如何接过“历史接力棒”,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令人瞩目。人是决定性因素,人也是最具创造性和活力的积极因素。全国人民的心愿,全国人民的心声,再一次在“两会”的会场内外得到了印证。习近平成为历史和人民主动选择的领袖和掌舵人,成为了“两会”时间里的最强音。这就是人民的选择,人民的期盼,人民的力量。“两会”顺应了潮流和人民和选择,人民必将铭记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已经成为烟草的共识。这也需要烟草人以实际行动来维护和捍卫人民的选择了。做好工作,潜心干事,能干成事,就是一种力量的最佳展示。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今年两会新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主席、副主席等领导人进行了宪法宣誓,这对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宣誓者更好地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上下一心,合力共建,大家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宪法宣誓,明发展之志,表发展决心,成为了“两会”上的铮铮誓言和历史回响。青天鸿鹄志,中国有蓝天。烟草正当时,合力共承担。

  四是改革开放——继续领航中国通联世界

  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将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意味着,今年全国两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重要议程。中国如何通过改革,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效率效能,广受瞩目。改革和开放,每个都和烟草密不可分。并且息息相关。如何在专卖体制下实现烟草的有序发展,如何在烟草监管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如何在烟草稽查打假方面提供真实案例,如何有效对接国家对于专卖执法的统一监管,这些都需要烟草来一次大学习、大领悟和大开发,在一次次差异化的改革中寻求到烟草的发展红利和改革红利,释放烟草的内生动力,从而为烟草发展带来真实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和社会反响。

  机构改革,拉开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序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1月份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说,中国将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有些改革开放措施可能会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而对于传言中的——中国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新的改革开放措施有哪些……无疑都是外界对2018全国两会的期待。这样的答案已经明晰了,答案不言自明,效果不言自显,等待我们的就是继续奋斗,用奋斗来为烟草代言,为烟草人书写最美的青春年华。

  五是经济高质量——实现发展要素提升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要求。对于这样一个高质量发展话题变为现实的答题,烟草对于这样一个出题会提交一份怎样的答卷呢?这就是要实现发展要素的归集和整理,在提升中合力共建,产生大家齐步走、一起发力的步调和走势。烟草要避免低质量发展、避免雷同发展和不可逆的循环发展的任务,就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共谋新篇,达成共识,在一时一地的、一事一议的浪潮中寻找到自己的精准位置。宁愿舍弃一些发展速度,也要学会在曲折往复之中实现质的提升和转变,促进烟草效益高质量发展、实现烟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落实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解决民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布局全面建成小康,无疑已经交出了答卷。对于烟草而言,就是要集中精力、聚烟草之力落实好这些要求和精神,做好回应和应对,在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用心发力、持续发力,走好每一步,实现烟草的稳健发展、有序发展和正向发展。

  六是监察立法——烟草这个纯国企的治理监督要被规范了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这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烟草是国家举办的,国家是出资人,在这样一个理论上实践上操作上都必须依照国家监察法覆盖的行业,今后的工作和运行模式必须得到规划治理和全面监督,依法依纪行使职权,职权权力必须得到监督和规范,成为了烟草行业全面有效发展的重要一环。事情怎么办,还要办好办实,形成工作合力,是我们烟草必须做好的事情。

  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披露的国家监察委的组建“时间表”,2018年两会期间,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监察体系,无疑是外界关注2018全国两会的一大焦点。同样,这也值得烟草和烟草人关注。自己的事情,就要自己干好。在干好的同时,还要接受监督和约束,为国家治理体系提供烟草行业的答卷,为时代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烟草是中国的烟草,烟草是中国的味道,烟草也是中国的名片。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责,敢于负责,敢于打拼,在主动对接“两会”要求、主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主动寻求“两会”发展声音上做好文章,实现烟草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监督提供一份可资借鉴的烟草回答。时代是出卷人,烟草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烟草的声音和影像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党委快速列车稳步向前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