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靠事业吸引留住人才

2018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的这句话,道出了人才资源的弥足珍贵。去年以来,南京、武汉、长沙、西安等地纷纷出台“送户口”、“送钱”、“送购房资格”等各项优惠政策,开启“抢人大战”。其实,这些用物质条件吸引人才的举措固然重要,但靠事业发展平台和空间的提供,让人才各尽其才,能充分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才能从根本上留住人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谁拥有大批高层次人才,谁就会获得未来竞争的主动权。关键是要知人善任,有容才之量、爱才之心、育才之道、用才之艺,看到人才的专业特长和优点个性,为其设定德才匹配的合适岗位,为其事业发展创造好的平台、空间和条件、环境,使人才有“用武之地”,看到出路和前途。也就是说,要打好一系列“组合拳”,真正站在利于人才自身事业发展的角度识才、用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激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能量,推动事业进步和发展。

  人都是有追求的有感情的高级动物。根据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自我价值实现需要,才是人才追求的最高层次。所以,要满足人才的科技报国之志,不能让人才空怀报国之心,从细节入手为人才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和和支持、帮助,为人才创新创业排忧解难,让其施展特长、心想事成,实现人生价值。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要求,真正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文化土壤,让人才有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孙子兵法》中说:“上下同欲者胜。”对人才来说,“同欲”就是希望自己的事业追求与企业的岗位需求、发展理念能高度契合、同频共振。因此,企业要造就事业留人的环境,根据人才的专业背景和特长,安排最合适的岗位,宽容人才的缺点和不足,并建立一套公平的人才激励机制,从物质支撑、情感关怀、学习深造、职务晋升等方面为其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搭建平台和载体。同时,注重做好人才培育使用的长远规划,在人才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相信他们尊重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增强其获得感和自豪感,把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当然也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揠苗助长,要有针对性的举措,梯进式培养人才,知人才之需、解人才之困,聚人才之力、用人才之智。特别是要注重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应用,采取目标激励、角色激励、物质激励、竞争激励、信息激励、奖惩激励、参与激励、情感激励、晋升与调职激励、示范激励等手段,弘扬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员工潜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促进品牌突破创新发展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