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基层企业年终表彰“怎么搞”

2018年1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值年终,各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全年营销与服务工作进入到了“倒计时”阶段,各个层面的卷烟营销人员在抢抓最后机会全力营销,以期取得最佳的营销效果。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管理与决策层面也开始考虑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考核,安排和部署下一年度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对在工作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以及班组和员工进行表彰奖励,对其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也以此来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队伍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明年各项任务的落实与推进创造有利用条件。

  实际上,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年终表彰活动确有必要,对于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其既是对全年卷烟营销任务完成与各项经济指标实现过程中优秀员工和先进典型的一种肯定方式,也是实现广大员工的内心期望和要求的实际工作,可以让员工真正感受到较强的企业认同感。同时,又是有效履行激励机制,增强员工荣誉感与凝聚员工力量的最佳途径和手段。基层企业管理决策层应当充分筹备和精心组织开展好年终表彰活动,本着激励、引导和促进的原则,使之真正起到表彰和激励先进集体个人,教育和鞭策后进员工的作用。

  ——需要对企业年终表彰活动的开展“划重点”

  一直以来,我们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年终表彰活动时常常采取颁发证书、物质奖励或者给予奖金等方式来表彰工作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集体或者个人。久而久之,这种年终表彰的方式和形式在企业广大员工中已经成为习以为常的“常规动作”。这种情况的出现,影响到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年终表彰活动作用的更好发挥。因此,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实施年终表彰时应当在力度上、组织上以及表彰内容上有所加强和提高,让广大员工切实感受到基层企业对先进集体和优秀员工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出“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员工管理理念。真正在员工当中形成轰动效应,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重点一:年终表彰投入的力度需要加大,让员工产生“我也要当先进”的想法。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年终表彰投入方面应当摒弃“蜻蜓点水”式的做法,对那些为全年卷烟营销任务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或优秀个人一定要“重奖”,既可以提高其绩效工资挂钩比例,也可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让优秀员工在经济收益方面切实得到更多实惠。这并不是说,变相为优秀员工违规发放福利和待遇,这是一种激励形式,符合企业发展要求。如果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年终表彰投入方面始终是“老和尚的帽子——平平塌塌”,不会为广大员工所重视,如果那样也就失去了年终表彰的初衷和实际意义了。只有真正加大年终表彰投入力度,才能形成鲜明的对比,让那些工作拖拉、缺乏责任心、工作业绩较差的员工形成危机意识,在思想上有“混日子是没有出路”的认识,只有真心付出和辛勤工作才能得到企业的认可与支持。

  重点二:年终表彰的条件需要严格,让员工知道“不是谁都能当先进的”。

  谁能成为先进典型或者优秀个人,成为先进与优秀员工的要求条件是什么等等都是企业开展年终表彰需要重点明确的内容。众所周知,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年终表彰时通常采取员工投票、决策层面研究推荐、分配表彰指标等形式来确定需要表彰的对象。实际上,这种做法有一定的弊端和不足,条件细化不到位,选拔出现的先进典型或者优秀员工缺乏较强的代表性。个别先进和优秀员工达不到先进或者优秀的标准和要求,很难令企业广大员工所认同和接受。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设置年终表彰条件方面需要加大力度,既要将工作开展实效、业务水平、营销业绩等重要的要素纳入到评比的条件中来,还要将企业各个层面的认可度、营销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等各方面的评价情况进一步量化到先进考核标准中来。只有这样,才能综合反映出先进经典和优秀员工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的判断其是否是过得硬、立得住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个人。

  重点三:年终表彰的内容需要创新,让员工产生“我也要争先进”的热情。

  大家知道,年终表彰是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对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的极大肯定,这里面包含了员工的素质能力、业务水平以及其他方面的内容。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必须是工作能力强、业绩表现突出、具备较好的营销水平等方面的人员。从这个角度来说,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必须是在卷烟营销工作走在前列的人员,否则的话,其不可能达到严格的标准或者要求,也不可能成为年终表彰的先进典型或者优秀员工的。因此,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开展年终表彰活动时可以探索表彰内容的创新。不仅要在经济效益、个人收入或者物质奖励等方面的表彰,还可以考虑岗位安排和职务任用方面的表彰。例如说,可以在岗位使用或者职务任用时将其是否受到企业年终表彰作为一个重要条件,如果是受到年终表彰的先进典型或者优秀个人应当在使用或者任用时优先考虑。还可以根据年终表彰的先进典型或者优秀员工安排到更为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去,使其更好的发挥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在推进卷烟营销服务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需要对企业年终表彰活动的实施“敲黑板”

  毋庸置疑,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开展年终表彰方面绝对不是没有制度与要求作为保证的,更不是由企业随心所欲来实施的,其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现有的规定来组织与实施的年终表彰。特别是个别基层卷烟企业在实施年终表彰过程中绝不能以表彰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之名,做出违反相关规定的事情。我们企业在开展年终表彰活动方面要讲求实效,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和优秀个人真正起到表彰一批人、激励一批人、触动一批人的目的。有效激发全体企业员工能够以先进典型或者优秀员工为榜样,自觉地查找不足与问题,切实转变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卷烟营销服务工作中去,创造更好的工作业绩和更大的经济效益。

  首先,企业年终表彰需要突出“实”字,紧紧抓住促进卷烟营销这个关键点。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年终表彰应当杜绝“虚招式”、“花架子”,不能巧立名目,搞变相的发放福利,表彰人员范围上更不能出现“雨露均沾”、“见者有份”的做法。企业应当在务实高效上做文章,重点表彰那些在卷烟营销服务一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表彰那些真正为卷烟营销服务对象辛勤付出的人员,表彰那些为基层卷烟企业发展建功立业的人员。企业所表彰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必须能够经得起推敲,能够为广大员工所认可和信服。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如果确定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与其实际表现不符,其所做所行并没有达到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条件与标准,会让广大员工有一种“滥竽充数”的感觉,这也就无形中弱化了年终表彰的影响力。从这个层面来讲,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必须做实年终表彰工作,使之真正成为让员工认可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且能够促进卷烟营销服务向纵深发展。

  其次,企业年终表彰需要突出“精”字,紧紧围绕评比起点要高这个切入点。

  总体来看,许多员工都希望自己能够受到企业年终表彰,这毕竟是一项正向激励,具有较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但是,我们知道基层卷烟经营企业搞年终表彰的目的不是让大家“团团坐,分果果”的平均分配,而是为了通过表彰部分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斗志和做好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从而,为下一年度卷烟营销服务工作开展加油助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年终表彰时必须要真正做到精益求精,既要严格审核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表彰项目的设置,还要重点把好人选的推荐关、审核关。特别是要对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的评选要反复研究,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多方听取与其密切相关的意见和建议,要以其全年的工作业绩和卷烟营销效果“说话”,在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评选中出现主观化、感情化等不良倾向,将不符合或者有“水分”的人员挡在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的大门之外。

  再次,企业年终表彰需要突出“简”字,重点体现厉行节约这个着眼点。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实施年终表彰活动时应当注重节俭,避免出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可以结合企业固定党日活动,或者以员工年终总结大会等形式来实施年终表彰。将年终表彰工作开展得既隆重热烈,又简洁明快,让广大员工在切实感受到全年卷烟营销服务任务圆满完成带来浓厚喜庆氛围的同时,还能够在思想深处树立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认识与想法。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开展年终表彰过程中极易出现不厉行节约,搞铺张浪费等做法,这既是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允许的,也极易引起广大员工的抵触与反感,使得整个年终表彰活动的开展“变味”。

  总而言之,年终表彰活动的开展是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对员工卷烟营销工作的一次小结,也是一次综合评价,通过以不同的方式来表彰先进典型和优秀员工,达到凝聚力量、提升活力、激发干劲、更好发展的目的。通过年终表彰活动的开展,基层卷烟经营企业能够更为深入细致地掌握和了解整个员工队伍全年卷烟营销情况,总结卷烟营销经验和好的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下一年度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从而,为卷烟营销服务活动的更好开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