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建设“六大”体系 助推行业发展

2019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何为新发展理念?在十九大报告中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把握住重点,采取多种措施,有力推进各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使得烟草行业始终处于稳定健康发展轨道之上。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落实到行动中,不能是口号,更不能是假动作,因为新发展理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却能发挥出巨大效能,能够促进烟草企业实现既定目标。在新发展理念下,建设“六大”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因为“六大”体系,促进了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提升了卷烟品牌的价值,扩大了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如果“六大”体系不健全,有可能影响到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影响到烟草市场良好的秩序,甚至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调控,那是得不偿失的,为此,建设“六大”体系,能够助力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建设有机统一、无缝连接的组织运行体系。

  良好的组织运行体系,能够推动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因为组织运行体系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是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的关键。这些年来,烟草工商税利能够稳步增长,卷烟品牌能够做大做强,与良好的组织运行体系是密切相关的。一旦组织运行体系不健全,组织运行出现了不顺畅,会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烟草经济健康运行,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建设组织运行体系,首先要有机统一,这样,才能发挥出组织体系的效用;其次要无缝连接,让组织运行体系能够顺畅,不出现“中间梗”现象。当下,烟草行业正在实施高质量发展,对组织运行体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各级提高认识,建设有机统一、无缝连接的组织运行体系,以发挥出运行的快速度、高质量。

  二、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烟草市场体系。

  哪种烟草市场具有活力?答案是统一开放的烟草市场。烟草市场是专卖市场,决定了烟草市场的统一性,要想有活力,必须进行开放,让烟草市场融入到整个市场中。烟草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此,开放显得更加重要。再者,烟草市场的竞争必须有序,否则,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会出现问题,影响到烟草企业正常发展。在市场专卖体制下,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已经建立起来,助推了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但我们也应看到,有些区域性市场,还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影响到公平竞争,那是不对的。随着烟草行业发展,对市场体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就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烟草市场,需要各级从全局出发,有效建设,扎实推进,让烟草市场更具有活力。

  三、建设符合要求、结构优化的动态平衡体系。

  卷烟品牌的进退,品牌结构的优化升级,都是动态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为此,建设符合要求的动态平衡体系,显得异常重要。卷烟品牌在烟草市场中竞争,自然面对着优胜劣汰,只有建立起动态平衡体系,才能畅通卷烟品牌渠道,让品牌产品变得进退自如。这个动态平衡体系,要符合卷烟市场要求,不能太随意,否则,卷烟品牌进退不符合市场竞争法则,自然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那会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进而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卷烟销量上的“天花板”,自然要求卷烟结构进行优化升级,为此,建设动态平衡体系,较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建设动态平衡体系,要充分考虑卷烟品牌的特点,考虑烟草市场的特色,从而把握好内容。

  四、建设服务升级、支撑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

  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烟草行业的未来,因为技术创新是生产力,需要烟草行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使得卷烟品牌产品能够推陈出新,能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引进了高端创新人才,投入了大量资金,有效解决了烟草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重点卷烟品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应看到,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四大难题”,有着“三大压力”,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建设可靠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获得更多发展良机。建设什么样的技术创新体系呢?答案就是服务升级,支撑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新时代,应有新内容,服务于技术创新体系应升级,有力支撑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切不可采取传统方式,那会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

  五、建设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

  卷烟品牌是烟草行业发展基础,是实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关键,需要大力培育卷烟品牌,让卷烟品牌带动着整个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培育卷烟品牌,要有侧重点,不能毫无目标进行培育,因为每个卷烟品牌产品质量不同,市场定价各异,面对的消费者千差万别,从而采取不同的品牌培育措施。再者,每个卷烟品牌,市场发展定位不同,各种资源存在着差别,要求采取不同的卷烟品牌培育措施,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建设卷烟品牌发展体系,要重点突出,市场集中度高,这样,卷烟品牌才能有未来,否则,卷烟品牌发展会步入死胡同,是没有美好未来的。对重点卷烟品牌,要厚爱一些;对快速增长卷烟品牌,要看重一些,这样,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才能变成现实。

  六、建设发挥市场、政府监管的运行调控体系。

  任何市场都应是调控的市场,因为,市场调控能够防止市场失灵,使得市场能够平稳运行。对于烟草市场来说,运行调控显得更为重要,源于市场专卖制度,需要调控解决运行效率不足的问题。近两年,烟草行业推进的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推进的薪酬制度改革等,都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运行调控不能脱离了政府监管,因为不受监管的调控是失败的,是不能解决市场自身问题的。建设运行调控体系,需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让烟草市场能够平稳运行,促进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既然是调控,就要“远一点”,不能深度介入到烟草市场,更不能取代参与主体,要灵活,更要有力度,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再者,运行调控要讲究策略,不能遇到问题才解决问题,那会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的。

  建设“六大”体系,较好解决了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可持续性问题,需要烟草行业上下共同努力,把体系建设得更加实用,更符合烟草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