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六个转向”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入手,实现好新旧动能转换,达到合理增长的目标,使得烟草经济能够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想达到预期目标,笔者认为,做好“六个转向”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把握好节奏,使得发展方向、发展动力、发展速度、发展方式等有较大转向,以实现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一、行业发展方向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

  传统发展方向,在数量上是有要求的,因为数量上增长,烟草企业效益才能增长,烟草行业工商税利才能有保证,烟草职工收入才能稳定。如果数量上没增长,烟草企业效益增长就成了海市蜃楼,要想完成既定目标是不可能的,为此烟草企业都把数量上增长作为硬任务。数量上增长,主要靠资源消耗,靠增加人力、物力、财力,靠传统管理方式,换来烟草企业的持续发展。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这种靠拼资源,靠人力物力投入,是不会长久的,也是没有竞争实力的,为此,必须加快转变,才能迎来发展良机。

  高质量发展,要求烟草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发展,以获得烟草工商税利的稳定增长。俗话说:“质量是生命线”,烟草企业只有坚持“质量第一”,才能获取“效益第一”,才能在发展道路上走远。如果不树立质量意识,不在质量上做文章,那么,烟草企业发展也是暂时的,没有长久性。这些年来,烟草企业之所以稳定健康发展,烟草工商税利能够稳定增长,与质量追赶是密不可分的,需要烟草行业进一步坚持,使得产品质量更加符合消费需求,实现好预期目标。

  在行业发展方向上,从“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上,不是文字上的改变,而是内容上的改变,这种改变是高质量发展的必定内容。有些人说:“在数量上增长,不是非常好吗?何必去追求质量上增长”,这种说法是有偏差的,质量上增长更能体现新时代要求,更能体现烟草企业发展的实质。在“质量上追赶”,是务实动作,是高质量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烟草企业牢牢把握住,不能偏离方向,更不能“走回头路”。

  二、行业发展动力从“要素追赶”转向“创新驱动”

  传统发展动力是生产要素,生产要素多发展就好,反之,发展就不符合预期。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答案是烟草企业靠要素才能生存,一旦缺失了要素,烟草企业要想有大的发展,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为了持续健康发展,烟草企业使用现代化生产机械,采购优质生产原料,占尽“要素追赶”优势,在发展动力上实现新突破。这些年来,烟草企业纵使占尽了要素优势,结果却不尽人意,究其原因,在于“要素追赶”已很疲惫,不能在发展动力上有较大突破,为此,烟草企业已把眼光投向了“创新驱动”。

  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因为创新是烟草企业的生命,是烟草行业发展的未来。如果没有创新,仅靠要素增加来获取收益,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要素是有限的,烟草企业发展不可能无限制增加要素,只能寻求于创新,是明智选择。所谓创新,是新的开始,是另起一行,肯定存在着风险,也存在着巨大潜力,只要创新方法恰当,创新措施得力,那么,行业发展动力就有了保证。再者,创新驱动能够减少要素依赖,转换行业发展动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可行的,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及时推进。

  在行业发展动力上,从“要素追赶”到“创新驱动”上,有着根本性变化,需要行业抓紧转变,以获得时机优势。纵观成功企业,都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占据竞争制高点,烟草行业也不例外。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创新驱动的内容,需要烟草行业积极推进,在发展动力上有大转变,以实现烟草工商税利稳定增长。当然,我们应看到,从“要素追赶”到“创新驱动”上,存在着巨大风险,需要烟草行业提前布局,有力化解,让“创新驱动”能够按照既定路线去走,并走好每一步。

  三、行业发展速度从“高速”转向“合理增速”

  传统发展速度,都喜欢高速,因为高速增长,能够获取不错的收益,能够壮大烟草企业的规模,实现较高的工商税利增长。高速增长能够持续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持续高速增长需要消耗大量资源,需要消费端持续增长。持续高速增长,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这些病症如不及时解决,极有可能伤害到烟草企业,伤害到烟草行业。为此,高速增长是不可取的,也是不能持续的,为此,把发展速度降下来,降到合理增长速度,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速度上,需要“合理增速”,就能达到预期目标。这个“合理增速”应该界定在什么位置呢?答案是能够接受的增长速度,不快也不慢,犹如长跑,既能最先到达,还能保持住长久耐力。当下,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已成历史,合理发展已走上路途,这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烟草行业发展也不例外,应与中国经济发展同步。再者,如果发展速度过低,也是不可行的,因为速度过低,不能实现好烟草企业预期目标,那么,烟草企业效益就无从谈起,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增长就变得艰难起来。

  在行业发展速度上,从“高速”转向“合理增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也是切实可行的。烟草行业发展,需要有质量发展,为此,适当降低发展速度,把精力转移到发展质量上,以获得高质量发展,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速度降到什么位置呢?笔者认为,应略高于正常发展速度水平,切实满足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不在发展速度上做文章,在发展质量上想办法,以满足消费升级,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需要烟草行业把发展速度从“高速”转向“合理增速”,真正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四、行业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

  传统发展重点在规模扩张上,因为规模大了,烟草企业效益才能上去,否则,烟草企业效益难以保证。烟草企业规模是不是越大越好呢?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烟草企业规模大了,各种管理成本相应提高了,各种运行成本也提高了,烟草企业效益未必能够上去。现实中,有些企业规模扩张了,由于资金链问题,却垮掉了,究其原因,走“规模扩张”路子风险太大,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烟草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展重点必须从“规模扩张”转到“结构优化”上,以提升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

  卷烟结构优化升级,较好满足了消费需求,需要重点发展,以顺应烟草经济发展。由于控烟形势发展,卷烟销量难有较大幅度增长,为此,把发展重点转移到卷烟结构优化上势在必行。卷烟结构优化升级,是在原来基础上,升级卷烟结构,较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但我们也应看到,卷烟结构上的优化升级,把一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主要是收入水平跟不上卷烟结构优化升级,需要烟草企业充分考虑这部分消费需求,在卷烟产品上适当倾斜,以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要。在卷烟结构优化升级上,烟草企业应掌握好火候,不可过于匆忙。

  在行业发展重点上,从“规模扩张”到“结构优化”,不是简单的过度,应是深层次变革,需要烟草企业积极推进结构优化,满足新的消费需求。这些年来,为了适应消费需求,烟草企业积极进行了结构优化,提升了卷烟结构,诸如,短支烟、中支烟等,较好满足了消费者,有力支撑了烟草工商税利增长。下步,行业发展重点,重点应放在“结构优化”上,这样,高质量发展才具有实际内涵。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是发展理念的根本性变化,需要烟草企业高度重视,有力提升结构优化水平,实现好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五、行业发展方式从“外延粗放”转向“内涵集约”

  传统发展方式是外延粗放,因为外延粗放是资源型发展,只要有资源,就能发展起来,一旦缺失资源,就变得无能为力。烟草企业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少,资源成本越来越高,一味进行外延粗放发展,不仅效果大打折扣,甚至烟草企业进入到死胡同,是不利于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当下,有些烟草企业喜欢走“外延粗放”型发展,不喜欢把落脚点放在技术创新上,不喜欢挖掘内部潜力,结果是烟草企业效益达不到预期目标。烟草行业要想稳定发展,必须从“外延粗放”转到“内涵集约”上,烟草工商税利增长才能符合预期。

  “内涵集约”发展方式,是走科技创新的路子,向科技创新要效益。这些年里,烟草行业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大力采用科技创新成果,卷烟新产品层出不穷,有力支撑了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烟草行业积极推进各项改革,破除制度性障碍,激发改革活力,让“内涵式发展”更具有实质性内容,诸如,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等。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集约化发展模式,让烟草行业发展更具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高质量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需要走“内涵集约”发展路径,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行业发展方式上,从“外延粗放”转向“内涵集约”,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内在要求,需要行业各级牢牢抓住不放,把“内涵集约”抓到位,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纵观国际烟草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