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时代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刍议

2019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史锡洁
A+ A

  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新时代,烟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守正也正日渐凸显重要性。如何树立正确观念、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是新时代赋予烟草企业的时代课题。

  新时代,尤其党的十九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高度丰富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更使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进一步彰显了时代价值。

  对于卷烟企业而言,更应紧跟党和国家步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工作,凸显卷烟工厂特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用实际行动做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先行者。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卷烟企业政治工作守正的重大意义。

  国有企业从来都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 量。卷烟企业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在国家经济运行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已成为一些国家最为重要的财政源,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于中国而言,烟草行业从来都是国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我们应该看到,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卷烟企业也在不断调整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各项需要。尤其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因此越是发展经济,党和国家越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作为卷烟企业,应该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更加积极主动深 入助推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注入积极的政治基因。无论从领导班子还是普通工作人员,都需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加强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的重大意义。

  一方面,了解准确定义。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是以人的思想、观点、立场为对象的工作,它强调以马克思主义或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为指导进行思想教育,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研究和实行一套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另一方面,这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主义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研究和 实行一套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二、不断提升认识境界,充分掌握做好新时代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的工作方法和原则

  纵观形势,当前国家各项事业的改革都已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要以改革统揽全局,以改革促发展、求稳定,真正实现改革的发展、发展的稳定。在这个过程中,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凝聚力量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必须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这个大局,一切着眼大局,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形成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因此,作为卷烟企业,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境界,充分掌握做好新时代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的工作方法和原则。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首先,我们要充分理解到位,无论何种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是做人的工作,这就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其次,随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我国经济文化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正在日益凸显出来。因此要坚持“人的身心思想状况非常重要”原则来开展思想政治守正工作。最后,要时刻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宗旨的具体体现。要结合国家当前形势大局和卷烟企业特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必须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同时把满足人的全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大局和以人为本相结合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重要原则。

  三、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新时代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守正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新时代赋予卷烟企业的重大任务使命,卷烟企业要切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推动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发挥保证性、推动性、建设性作用。 

  一方面,无论哪一级的卷烟企业的干部员工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切实加强党对卷烟企业思想的政治工作领导,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从领导者到普通员工,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另一方面,要有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要把握鲜明导向,弘扬担当精神,调动积极性、焕发主动性、增强创造性,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感染人、引导人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担当作为时代精神加以宣传弘扬,使担当精神在在卷烟企业大力弘扬。

  第三,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锻造烟草铁军队伍。要切实把作风体现在落实上,把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守正工作重大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 

  以“落到实处”为基本标准,以工作质量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好不好”的根本标准,突出“实”,力戒“虚”,在工作中进一步纠正“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不扣、不留死角地抓好落实。

  四、不断探索创新路径,为做好新时代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守正工作找准准确方法。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要不断地创新,卷烟企业要结合时代特点,根据创新思想政治守正工作方法 的原则,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手段、新载体和新途径。

  首先,要尊重科学技术,有效利用科学技术。要充分运用新时代的众多科学技术,丰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载体 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利用好网络、舆论、活动、文化等多个载体。

  其次,要利用好典型示范。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导向作用, 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典型示范一直是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方法。卷烟企业要充分挖掘行业内优秀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和思想教育鼓舞士气、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树立典型、宣传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范围。

  最后,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离理论教育方法。卷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提高企业整体人员认识觉悟和认识水平的工作。因为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所以理论教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占主导地位。

  这就要求卷烟企业思想的思想政治守正工作者要不断根据新时代的形势特点向卷烟企业干部员工灌输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 民,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但是,要注意掌握方式方法技巧。要区分对象、循序渐进。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理论基础和不同的接受能力与不同的需要。因此,理论教育要依据不同对象区分出不同层次。 

  对于卷烟企业思想的领导干部来说,要定期举行正规培训班,邀请讲师进行系统的正归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让他们比较全面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并能运用这些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卷烟企业思想的中层骨干和普通员工而言,要对他们除参加培训班之外,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小范围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进行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要求他们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观念即可。

  结语

  新时代,做好新时代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守正创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卷烟企业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带着责任感,有担当的做好这项工作,以为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