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新时代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农腾君
A+ A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国有企业系统性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越来越重要。但廉洁风险依然存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各级监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把握新要求,适应新常态,掌握新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

  (一)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有利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纪检监察工作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需要一个相对健康、有序环境,纪检监察主要是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督,通过强化对各个工作环节的监督,防控各个工作环节的廉政风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队伍有待加强建设。各级监察队伍主要通过转岗的形式调整到纪检岗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专业知识,业务水平有待加强,队伍能力素质与新要求不相适应。

  (二)制度建设不完备,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足。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防控措施不健全,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业人才缺失、制度不完备、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的存在,导致监督存在空白点、盲区。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纪检监察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更好的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

  (一)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坚持把深化学习作为先导,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以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为鉴、揽镜自照、查摆表现,从警示案例中吸取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自我约束,坚决杜绝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纯洁、立场坚定。不断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二)坚持高标准,真抓实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专题教育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牢记职责使命,始终以担当的态度履职尽责、有所作为。

  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把内部监督管理的触角伸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将谈话作为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手段,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做实谈心谈话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自我纠偏、自我反省,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精准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精准思维,在重点监督上聚焦发力,抓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避免笼而统之地抓工作,是养成精准思维习惯、运用精准思维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

  完善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定期进行政治体检,找病灶、析病因,检视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坚持靶向施治、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保证纪检监察每一项工作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督查,一项一项整改,有的放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