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心态决定状态 状态决定成败

2020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翔
A+ A

  2020年7月7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一辆车牌为贵G-02086D的贵州省安顺市2路公交汽车,在行驶至西秀区虹山水库大坝时,突然转向加速,横穿对向车道,撞毁护栏冲入水库。当地公安、消防、应急、交通、武警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捜救工作,共搜救出37人,其中20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5人受伤,1人未受伤。

  7月12日,真相水落石出。根据贵州安顺公安通报内容得知,本次事故完全因司机个人恩怨、厌世情绪等原因,而产生个人报复社会的犯罪行为。起因不可理喻、行为令人发指!其实,本次公交车坠湖并不是偶然事件,更不是第一起安全事故。通过复盘总结,不难发现,全国多地都曾发生过公交车安全事故。10-28重庆公交坠江事故、12-23黑龙江哈尔滨女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等事件。一桩桩安全事故、一起起血的教训,在令人痛惜与惋惜的同时,更值得我们每一位公民去思考,因为安全生产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实利益与生命安全。贵州公交坠湖不仅是一次严重的安全事故,更是职业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缺失的缩影展现与微观表现。放眼望去,几乎所有突发的、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背后,都或多或少与个人成长、原生家庭、心理健康、职业健康状态等原因息息相关。

  一、眼睛向外。保持政令通畅,才能提高思想认识,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4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去年以来的安全生产情况,并就统筹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向全国各行各业发起了安全“最强的动员令”,吹响了“战斗的集结号”,更是给予全国人民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做好职业健康和心理健康是安全生产一项基础工作,更需要“一盘棋”的思维推进。结合上级精神与本次事故,我们更需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密切关注公交车驾驶员等类似基层群体与个体的职业与心理健康状况,确保以“三化”全面加强安全管控与风险防范。

  (一)是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以实际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深化举措。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整治的关键,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切实担起责任、压实责任、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

  (三)是细化管理。在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加强外包方管理、落实痕迹化管理的同时,正确引导和疏导基层员工负面情绪,有效缓解工作与生活压力,确保员工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员工上岗工作,严禁车辆、设备、设施带病运行,同步加强人员与设备的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不安全的工作模式。

  二、眼睛向内。打铁还需自身硬,安全工作硬就硬在铁一般的制度与纪律。4月21日,安徽中烟召开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安委会主任王志彬强调,要认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行业有关通知要求,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4月24日,合肥卷烟厂下发关于学习贯彻王志彬总经理《抓实抓细抓落地 全力保障公司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并组织各部门、各班组围绕“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特殊时期下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质量强厂发展战略新形式下如何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等主题开展研讨与学习。6月1日,合肥卷烟厂再次下发专项通知,部署落实2020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

  一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充满了安全正能量、发展高能量。不仅为企业开展各项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组织领导,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开展职业健康和心理健康工作明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明示了路径。合肥卷烟厂作为行业优秀卷烟工厂标兵单位、首批“精益十佳”卷烟工厂,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进程中,责无旁贷、势在必行。尤其今年,公司党组将合肥卷烟厂定位高端高价烟的生产专家,那么企业配套的安全管理、服务、保障都应该围绕这个目标成为本领域的专家。同时达成这个“专家”的背后,离不开每位员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与心态。个人思考,要通过绷紧 “三弦”做好职业健康和心理健康工作。

  (一)是绷紧思想弦,解决认识误差。要全面提升安全意识,从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弦,将开展职业健康与心理健康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各环节工序。通过视频、挂图、企业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当前企业面临的安全形势和本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安全工作、行动上落实安全工作。

  (二)是上紧管理弦,解决状态温差。一方面,不折不扣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强化质量强厂战略引领,集智谋划安全高质量发展规划,挂牌作战,对薄弱点、薄弱人、薄弱环节实行动态管理,超前防控,真正做到防患未然。一方面,重点对企业车辆、设备和设施等技术状况、健康档案等信息进行全面核查。主动了解操作工、驾驶员、管理人员等安全教育情况,提醒员工吸取安全事故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坚守安全红线意识,严禁一切不安全的操作、驾驶及管理行为。

  (三)是弹好集智弦,解决工作压差。“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确保每个部门、每个员工、每个岗位能严格做好职业健康与心理健康工作,需要充分的集智协同,调动方方面面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才能形成合力;更离不开安全队伍的建设、企业全员的深度参与。我们要将本项工作与公司年度、企业日常安全检查,绩效管理等考核进行联结,与员工成长积分、评优评先、个人成长等内容结合,层层传递压力,环环形成动力。同时借助创客、IP智造等团队力量,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宣贯,突出安全工作的实效性,激发员工的内生动力,营造“我安全、我幸福”的良好氛围。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与心态,不仅关系到每位员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更彰显着一个企业的责任与形象。让我们真抓实干、集智协同,在合肥卷烟厂“质量强厂”的新征程中,以最好的姿态拥抱最好的时代,以最好的状态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