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发掘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党建力量

2020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凹凸
A+ A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烟草行业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体现了国家局党组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精神境界,体现了高超的战略眼光和把握规律、驾驭全局的能力,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改革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此,笔者认为,具体到行业基层单位,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好当前行业发展形势、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半年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上来,必须要深入发掘工作推进中的党建力量。

  一、发掘高质量发展中党建力量的重要意义

  在这次半年工作会议上,张局长再次强调,烟草行业是实行国家专卖的行业,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做好烟草工作,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都要把维护国家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党建高质量,发展有力量。长期以来,行业上下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党建作为“聚合力、提质量、促发展”的长期系统工程,不断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要求,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每一名干部职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的大背景,面对日益严峻的改革发展形势,必须要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

  对此,笔者认为,发掘高质量发展中党建力量的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干”二字,具体到党建工作上,必须要“干实在”。这是因为:党建工作只有“干实在”,才会真正凝聚动力;只有“实在干”,才会切实激发活力。只有“先把党建自己的事情办好”,“党建+”才会更好地“落地生根”,党建工作的成效才能更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发掘高质量发展中党建力量的路径选择

  众所周知,党建工作点多面广,头绪繁多。越是如此,越要进一步明晰路径。根据笔者的学习思考和工作实践,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发掘高质量发展中的党建力量,至少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1.要进一步抓细基础工作。通俗地讲,就是“规定动作”必须要做到位。近年来,行业上下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包括“三会一课”在内的党建各项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出新的更大成效,是摆在行业上下面前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对此,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要进一步抓细党建基础工作,不妨采取这样的方式,即:首先在各党支部之间,定期(如每季度或每月开展一次)组织“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互查互学活动,一是可以起到取长补短的效果,二是通过互相找缺点找不足,对于提升工作质量也是不无裨益的。在此基础上,如果能进一步和考核挂钩,那也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在一定范围内探索实践。

  2.要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需要面对的是,虽然学习的频次、笔记的数量等都能达标,但不可忽视的是,由于日常业务工作越来越繁忙,有时候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学习氛围不够浓厚的现象。如学习仅满足于完成上级下达的指定任务,另外,利用网络新媒体学习的时间多,利用纸质媒介学习的时间较少。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接触纸质媒介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是利用报刊、杂志学习的人员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这种情况有必要进一步引起重视。

  对此,笔者的建议是,一方面,可以尝试在每个部门、科室配备报纸夹、杂志架,让纸质学习重回大家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可以针对“目前手机电脑打字多、写字少”的实际,在单位、部门内部探索实施“共享笔记本”模式。即:每个部门或科室,设置一个笔记本由本部门本单位共享,不设定时间频次不下达任务指标,只要是能够反映正能量的名言警句、偶然感悟等,均可随时写到这本“共享笔记”上来。期间,可以互评互促,以进一步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如此,积以时日,学习的氛围势必越来越浓厚,对高质量发展也是不无裨益的。

  3.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集中精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助推行业各项工作“育新机、开新局”,离不开制度的重要作用。具体到党建工作上,要更好的发挥其应有作用,笔者认为,不断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尤为重要。如笔者前面提到的单位内部党支部互评互学的做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之后,如果能上升固化到政策制度层面,必然会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更好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行文致远。与此同时,对外,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外出学习,进一步取长补短。

  这里,笔者建议,对行业基层单位而言,不妨尝试建立这样一种党建工作交流机制,即: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或者内部发文交流等形式,多渠道宣传各单位在党建工作实践中的先进经验,以便于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启发。在此基础上,上级部门可以每隔一段时间,组织一次集中抽查,一是总结提炼新鲜经验供大家参考学习。二是及时发现各单位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不足,以便于及时纠正偏差,更好改进工作。如此,才是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发掘高质量发展中的党建力量的题中之义。

  三、发掘高质量发展中的党建力量需要注意的问题 

  落实好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举措,既得扑下身子,也要学会“算账”,当好账房先生。尤其是在行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在各级各部门牢固过紧日子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到行业的基层党建工作,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引起重视。

  1.要学会算账,当好账房先生。如前所述,党建工作点多面广,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行业上下各级党建部门,仅负责的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以及各类展厅等数量规模就比价可观。如何把这些资源用足用好,是对各级党建部门能力和水平的一个大检阅。

  因此,面对下半年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行业改革发展工作,包括党建部门在内的各级各部门,算好经济账,用好各类设施,最大程度上让职工群众享受到这些投入和设施带来的实惠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尤其是对于掌管各类设施和展厅等的党建部门而言,必须要结合实际多想办法、出主意,既当好账房先生,更要不断丰富载体,以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2.要盘活资源,在用足用透用到位上下功夫。具体到党建环节的落实上,笔者认为,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对于各级各部门相对闲置的展厅,不妨采取与职工活动室合用的方式,既充分利用了资源,又进一步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如此,既进一步盘活了资源,有更好的满足了需求,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务实之举,值得进一步商榷。二是对于有些单位设立的图书室,可以针对利用率不够高的现实情况,采取“图书漂流”的方式,以进一步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即:在单位部门设立图书角,采取无人值守,自觉登记,自觉归还的方式,以进一步方便职工借阅读书。如此,既提高了效率,又营造了学习的氛围,是发掘高质量发展中党建力量的重要方式之一。

  如是,笔者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可以推动工作的很好着力点和突破口,值得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深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