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2020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淅
A+ A

  当下,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引领、机制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需力破各项难题,以建立好保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先进党组织。

  一、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问题

  (一)对党员日常的教育手段、方法有所欠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是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之一,也是基层党组织最日常、最基础的工作。但是当下许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把党员教育看作是“软”指标,认识有偏差,搞虚套,经常以日常工作繁忙为理由,对党员干部教育重视不够,甚至有的把干部职工会代替党员大会,用领导会代替支委会,支部建设形同虚设。日常党员教育培训的方法也还沿用老一套,要么就是“你讲我听,你说我记”的“填鸭式”教学,要么就是读读书本、学学文件、看看影片的“表面式”教学,理论学习只停留在“纸面”,这种单调且枯燥的教育模式,在一定程度是给党员学习添加压力,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党员干部创新意识缺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当前环境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还是思想观念僵化、思维定势落伍,做不到因势而动、因时而异、与时俱进。组织学习教育时,还是图应付、走过场,总把工作忙挂嘴边,把用心学抛脑后,以至于闭门造车、凭空想象的事情层出不穷。

  (三)日常工作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当前一些干部出现了问题,原因并不是业务能力不强,而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不够,其中多数就出现了业务与党建“两张皮”的现象,甚至将党建工作边缘化。

  (四)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还需加强。当前社会,文化多元化发展,党员群众思想相比过去更为活跃,个别党支部未能紧跟新形势,开展党建活动的方式方法不新颖,形式单一,不是看看书,就是扫扫地,党员群众的参与兴趣度不高,导致党支部整体凝聚力下降。同时,受“拜金主义”的影响,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薄,奉献意识弱化,缺少艰苦奋斗精神,存在贪图享受的现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一)要切实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配强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只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才是基层单位长远发展的组织保障。抓好班子建设,一是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提高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艰苦的学习、长期的历练、反复的锤炼,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三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广大党员和群众作出示范。

  (二)要夯实基础筑牢堡垒。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一是要深化政治责任。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党支部必须强化政治功能,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强基之要、固本之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强化思想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思想引领,必须在思想上做足工作,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努力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要紧密联系群众。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紧密的优势,着眼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等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三)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能够稳固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一要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的教育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三会一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杜绝假大空、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庸俗化、娱乐化。二要创新党员教育活动。要在传统说教学习教育基础上,采取多形式多内容的教育手段,把单一型学习转变为立体型教育,强化学习效果,让学习的“熔炉”真正火热起来。三要严格党员考核管理。要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切忌形式化、走过场,可以借鉴企业绩效考核的方式,对党员进行监督、激励双管齐下的管理,不仅保证了党组织的严肃性、纯洁性,也激发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的重要举措,它的先进建设进程,直接关系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表率,以强化看齐意识、增强自身本领、提高引领水平为抓手,以坚持围绕中心为切入点,以服务大局为着力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一抓到底,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