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文明吸烟环境是服务烟民?不,是为了更好地维护非吸烟人群利益!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烟花三悦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
A+ A

  烟草在线据烟花三悦公众号报道  前两天,又有和烟草有关的新闻上了热搜,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争议。大致的情况大家都应当有所了解。简单说,就是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东门广场出现了一个占地70多平米的固定式高台吸烟区,这个吸烟区设置有18根不锈钢柱式烟灰缸,18把不锈钢坐凳,6块固定金属围挡,其中包括两个广告牌和一个巨大的由许多烟圈组成的造型。

  这引起了控烟组织的强烈意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控烟协会负责人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违背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有关精神,相当于变相地鼓励吸烟;二是不符合吸烟区建设的三条原则和要求,不应当在繁华闹市区设置吸烟区;三是有广告的意图,打着公益的旗号在做刺激消费的事情。从网上的舆情反映看,这样的意见占据了上风,大家觉得这吸烟区建得有些过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认知偏差、负面声音?在我看来,尽管「文明吸烟」的出发点没有问题,吸烟区也以绿植和造型作出了有形的区域隔离,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微环境,还做了较为充分的提醒告知,但「超大规模」的占地面积,开放式的整体环境,过于「舒适」的硬件设施,以及醒目的品牌Logo,还是让身处繁华地段的这个吸烟区有点树大招风。

  相对客观地评价,王府井的吸烟区建得确实有点用力过猛。

  当然,这是企业行为,「敢作敢当」就要听得进不同意见,对所有的后果承担起责任。我们完全理解企业努力把吸烟区建设更加完善、更加和谐、更加合理的良苦用心,也充分相信企业致力于「文明吸烟」以及「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初衷本意,但现实就是这样,不仅取决于你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还必须得面对不听解释的不理解、不认同、不接受

  事实上,即便王府井这个吸烟区严格按照控烟组织负责人的要求——哪怕目前的做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且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通过——建得更小一些,更朴素一些,更简陋一些,再去掉品牌Logo,控烟组织一样会有不同的意见,也一样会提出极大的质疑。不光是他们习惯性地先入为主,更因为赶尽杀绝的世界里容不得理性务实、循序渐进。

  不过,这件事倒是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提了个醒,提出了新的要求。

  很难理解又必须理解的是,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首先是要维护非吸烟人群的合理利益。为什么?因为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为烟民提供基本的、必要的环境和条件,可以更好地让烟民与非吸烟人群之间形成有效区隔、减少相互影响,不仅是对烟民合法权益的合理维护,更是对非吸烟人群提供的有效保护。对于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烟草要摆正这个位置,公众要明白这个道理。

  有了这个前提,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关键是要解决好「三个痛点」。

  首先是解决好社会管理的痛点。随处吸烟、随地乱扔烟头或许是社会管理尤其城市环境卫生的痼疾,这其中有烟民素质需要提升加强的原因,更有文明吸烟环境不合理、不充分的客观问题,加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就是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解决这些制约社会管理的难点和痛点。「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是最质朴的提示,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其次是解决好非吸烟群体的痛点。非吸烟人群既不喜欢吸烟这个行为本身,也非常介意吸烟所带来的二次伤害,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就是对非吸烟群体合法权益的最好维护,一个是倡导文明吸烟,预防和减少不文明吸烟行为发生;另一个是有效隔离,非吸烟群体同烟民之间互不干涉、互不影响。

  然后是解决好烟民的痛点。在不文明行为这条隐形鄙视链上,吸烟这个原本非常中性和私人的行为被强加了很多不公正的色彩,烟民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基本保证和有效维护,不被尊重是一方面,缺乏必要条件是另外一方面,加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需要从合理性、便利性两个方面维护烟民的合法权益,满足烟民的合理诉求。

  除此之外,有一个认知问题还需要必要的厘清。在控烟组织和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眼里,加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被误会为方便吸烟,被曲解为为了刺激消费,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认知误区和习惯偏见。按照这样的逻辑,难道更便宜、更优质的汽油就是为了刺激开车就会带来更大的环境污染?稍微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来,这是因噎废食、本末倒置。

  现在加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相当于是在新技术还不成熟的条件下尽最大努力提高内燃机效率、减少排放,同时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努力方便、鼓励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