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集中交易的稳 更有助于市场状态的好

2020年07月07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最近看了一组数据,关于下半年集中交易的情况,简单概括起来,就是销量增长有限、结构提升有限、大品牌增量有限、高端产品增长有限……这里的“有限”在字面表述和实际意义上都等同于“放缓”、“乏力”。是的,单看这些数据,确实非常有限、非常放缓、非常乏力,相比于需求预测还多少带有一些试探性,集中交易可是接近于真金白银的订单下达。 

  这样的结果,看起来难免让人有些担忧。

  说好的“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还有把握吗?答案仍然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最大的信心,源于上半年奠定的目标实现、进度基础,依靠“拼”出来进度、“换”回来空间,1-6月的增量超出预期,结构提升也兜底了下限,这样的增长体现了行业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在特殊时期作出特殊贡献的责任担当,也为下半年以及全年的目标实现创造了最有力条件。 

  在此之外,更要看到“有限”背后容易被忽视的积极因素。 

  一方面,微增也是增,相对于去年同期的增长有限不是大的问题。不仅前两年我们已经接受且习惯增长速度的放缓并着眼于发展质量的提升,只不过今年的疫情突发放大了销量增长的紧迫感,确实增长压力要更大一些,目标实现也要更紧张一些。这个增长,再加上上半年已经实现的增量兜底,对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还是要充满信心、保持定力。 

  另一方面,从集中交易到最终的订单完成还有必要且适当的调整过程,根据市场需求和目标进度来加以修正,进而匹配适当的库存消化和协议增加,综合去年下半年的协议签订、实际销售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实现、今年下半年的协议签订,在实现目标的同时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于市场状态的关注,对巩固和提升市场状态也要充满信心、保持定力。 

  更重要的是,透过集中交易也可以更全面地感知市场状态以及对待状态的态度。 

  第一,放在疫情之后的不确定性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协议签订已经非常非常来之不易,毕竟只有钱包才能决定烟盒。如果把协议签订各种数据的颗粒度进一步细化,能够得到更多主观努力的反馈,能够感受到大家对于实现年度目标的全力以赴,不能因为整体面上的相对有限,就对大家的努力视而不见,甚至于还期望加大力度。

  第二,集中交易还原了市场的真实状况。前几天,有司发布了端午节小长假的旅游消费数据,不仅用上了“同比恢复”这个尽可能看上去更加乐观的定义,而且旅游人次、旅游收入不过恢复了三五成就已经振奋不已。疫情的深度影响下,卷烟消费有特殊性,更有普遍性,以价换量固然可以托底一段时期的销量下限,但也绝非降无可降,结构下移还会反过来影响销量目标。

  第三,相对平稳——甚至可以说谨慎——的交易结果,反映了大家更加理性的市场预期。在今年上半年“抢”出来进度、“换”回来空间的基础上,下半年集中交易的这种平稳、谨慎,体现出整个行业对于“十六字”调控方针的认识到位、执行到位,这显然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巩固向好势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更期待生产经营更加积极地常态化。

  实际上,我们还需要用另外“两把尺子”来加以衡量。 

  一是需求满足这把尺子。从行业的角度,是淡化目标的色彩,强调需求的满足,这也符合烟草专卖的立法宗旨看,市场有需求,我们更好地——在坚持“两个维护”的基础上——加以满足;从市场的角度,在卷烟消费趋于稳定的背景下,市场发展早已进入到大存量、小增量阶段,考虑到增量也更多体现为相对增量而非绝对增量,需求满足大于市场调控。

  二是消费升级这把尺子。主观的感受,是积极的品牌创新、产品创新在激发和推动结构提升,当然也必须要正向评价品牌的努力,但理性客观地来看,消费升级的趋势远比品牌的主观努力要更具决定性,目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是比行业层面所体现的结构提升更扼住咽喉也更解决问题的关键。 

  这也决定了,集中交易过后的接下来还需要几个方面的努力: 

  1.稳定预期。讲一万遍提振信心,不如做一次预期稳定。今年的情况非常特殊,不确定因素很多,困难和挑战也很多,这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客观实际,但还是要把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把积极主动工作化解风险、应对挑战的意志和决心传递到位,把零售客户盈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市场投放的精准和精细,强化市场策略的严谨和严肃。 

  2.保持定力。从上半年的实际完成和下半年的市场预期看,对实现目标有信心,也有把握,但也要看到,疫情的影响还在继续,疫情防控的压力仍然不小,市场状态距离最好水平还是有不小差距。整体面上,需要增强市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系统性,具体到点上,则是要重视前两年已经消除而今年又有所抬头的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 

  3.恢复常态。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特别是社会经济生活的不断趋于正常,一方面,要把疫情期间可以固化、需要固化的应急措施常态化,另一方面,也要推进工作加快恢复到常态当中,要按照年初既定的目标和思路,有序推进、抓好落实,尤其各家品牌要按照“136”、“345”所设计的路径方向,在做强结构、做优状态上多下功夫。 

  4.争取主动。在“三个不能松劲”的基础上,对于结构提升的压力和困难要有更加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技术改进,尽管上半年最终实现的结构增长要比预想的要好,但消费降级对于结构提升的抑制还是非常明显,品牌并不是推出价格更高、数量更多的新品就能解决问题,商业也不是加大投放、加快节奏就能支撑增长,必须破除路径依赖、惯性思维。 

  5.守住底线。今年的压力,接下来的压力,超出预期,又显而易见。但压力再大,困难再多,都不能突破严格规范的底线、边界,既要珍惜这两年来之不易的市场基础、品牌状态和规范标准,这也是去年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的根本保证;更要时刻认识到,我们这个行业任何时候都不能出事情,出事情就是伤筋动骨、地动山摇,底线边界一定要牢牢守住。 

  就像在最困难的时候,相信行业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现在情况不断地好转,我们更期待大家再接再厉、克难奋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