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半年会传递四大信号

2020年07月29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
A+ A

  上周五,一年一度的半年会如期召开。

  对于上半年的行业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新的明显成效”是最权威,也是最全面的评价。我在上半年:不容易,下半年:不轻松中也有过微观视角的梳理回顾,这些“抢”出来的进度,“换”回来的空间,“扛”起来的责任,浓缩了整个行业面对突发疫情与复杂形势、严峻挑战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也体现了全产业链的全力以赴、全力作为。

  来之不易,难能可贵。

  对于当前形势分析,“凝心聚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五点要求”,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六个方面”的安排部署,在正式的新闻通稿里面讲得很细致,也很具体,有心的朋友多反复咀嚼琢磨,会有更多的收获。在具体的工作布置之外,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释放了很多新的信号,进而更好地自上而下地调整预期、积极应对。 

  1.面对环境和氛围,要珍惜。 

  相比于肯定,我更喜欢珍惜的表述,尤其对我们这个行业,尤其在眼下这个特殊节点,尤其大家多少有一些兴奋,有点平时成绩一贯很好,但高考拿了高分到揭榜的时候还是难掩喜悦。之前讲,疫情期间的表现是拿了高分,这个高分离不开体制优势、市场基础和状态牺牲。这个时候,珍惜就是更加善意和爱护的表达,终点就是新的起点,告一段落就是开启新的序幕。 

  来之不易是一方面,尽管结果比预想的要好,但过程确实极不容易、极不轻松、极不简单。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去年年末“近年来的最好水平”,会投得出去、承受得了?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阶段性的状态牺牲,以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发动、高限承压,会有上半年的目标进度? 

  很脆弱是另外一方面,不管是市场状态,还是舆论氛围,甚至可以讲,外界对于行业的认知和评价,其实都是很脆弱的,疫情期间的高分表现确实让整个行业得到了积极评价,但就像这两年行业对待税利的角色转变一样,这是我们的责任,而不要再习惯性地把它当成贡献来挂在嘴边,做得好是应该的,努力做得更好才是行业应有的态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那些对于行业的非议和负面的东西少了很多?有这个感觉就对了。原因很简单,这是行业努力的结果,也是争取到的氛围。也正因为此,对于疫情期间的积极作为,对于上半年的良好表现,对于行业当前的发展环境,在倍加珍惜、倍加爱护的基础上还应当更加的谦虚谨慎、更加的潜心低调。 

  2.对于问题和风险,要清醒。

  印象当中,第一次花这么大的篇幅来讲“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行业高层的关心溢于言表、写在脸上。这里面起码包含了几层意思:一是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决策层对此有清醒认识和充分准备;二是大家对风险的认识还很不够,有没看到、看不到,也有无所谓和侥幸心理;三是对风险的准备还很不充分,有些流于形式、缺乏力度。

  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这个不需要过多展开,不要总想着一枝独秀、独善其身,尽管卷烟消费有其特殊性,但也有普遍性,日子不好过,钱包不充盈,最终都会还原出来,不管是消费总量的收缩,又或者对结构提升的抑制,还是要做难日子、苦日子的准备,不能把准备和应对建立在过于乐观的预期之上。

  更直接的风险,还是市场压力、品牌活力、增长动力的问题。你说现在市场状态还是非常糟糕,我不信;你说现在已经好得不得了,我也不信。市场压力还是存在的,只是范围、程度的区别,而与之伴生的则是品牌活力不足的困难,大品牌、成熟品规的增长乏力、特色产品活力不够的背后,本质上还是创新能力的短板和制约。

  所以,真心建议大家对于上半年的数据指标刨根问底地扣一扣细节,哪些是加大投放,哪些是库存转移,哪些是水涨船高,哪些是近水楼台,同时对疫情过后、口罩之下的卷烟消费——从意愿、能力到方式、途径——有更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而不是停留在轻飘飘的一句出现变化、有所不同。越是形势大好,越要居安思危,也才能够临危不乱、见事不慌、遇难不退。

  3.推动改革和创新,要主动。 

  对于行业下一步的深化改革,“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是总基调,也是大的方向。半年会上,对推进改革创新用“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做了统揽布局,从行业到工业再到商业讲了四个方面的意见,虽然还没有看到类似于工商分离、取消县级公司法人资格那样具体的举措,但新闻通稿里还是提供了很多的信息。

  我的理解,改革未来的重心和突破,一在规范,二看效率。在规范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的条件可讲,我们这个行业不能出事,出事就是伤筋动骨,就是地动山摇。效率这边的考虑,工业主要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商业主要是继续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再次强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应尽之责。

  接下来,一个态度的主动。我很认同这个观点,“保留专卖制度,不代表维持现状”。烟草的改革,从来不是改与不改的问题,而是怎么改更好的选择。《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于行业改革是方向,而不是结论,大家需要的不是对行业体制认可的暗自庆幸,而是完善体制机制的行动自觉。 

  另一个是方法的主动。一方面,烟草专卖制度、行业管理体制在疫情期间都经受了经验,这是接下来“完善”的前提和基础,不能好心办坏事;另一方面,在“完善”这个大的前提下,要进一步稳固烟草专卖制度,要多做有助于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加法,同时通过构建适度有益竞争新机制来更好地激发活力、释放潜力、增强动力。 

  4.实现目标和任务,要专注。 

  对下半年不到5个月时间,专注于“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有“两高”的强调,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也有“两基”的关注,把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单独拿出来讲,提出“夯实发展根基”,我的记忆中也是第一次。最高层如此重视、特别关心最基层,放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软实力的背景下,反映了行业不仅要求结果正确,还要追求过程完美。

  接下来的重点,还是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好地实现生产经营的常态化。一是毫不松懈地“十六字”调控方针,“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是最管用的调控措施,但也是最容易打破的平衡,要做到“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眼前的关键是在有条件、有空间的情况下,以更加精准、精细的市场调控、货源投放来解决前期在追赶目标进度中有所抬头的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

  二是毫不松劲地抓好专卖法,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电子烟监管。之前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打通产业链上,从上半年查获的几个特大案件来看,假和私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再加上疫情后的经济压力,专卖执法目前的压力很大,难度也不小,“保卫烟草主权”离不开保障卷烟消费安全和维护卷烟市场秩序,任何时候都放松不得。 

  三是改善和提高客户服务能力。今年上半年,整个产业链全面发动、同频共振,上游的烟农、下游的零售客户和烟草行业一道承担了压力、做出了贡献,特别是零售客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面临着现实的经营困难,现在情况好了一些,但还没有恢复到最好水平,要有针对性地、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为零售客户多做一些实事,多解一些难事,多办一些好事。 

  从2018年到现在,把三个半年会拉通来看,既有战略执行的一以贯之,又有技术优化的有的放矢。所以,上半年的高分表现不意外,下半年的更上层楼不怀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