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在很有必要!

2018年12月18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弓雨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每年的岁末年初,肯定都会有那么一两件关于烟草的争议。

  监控岁末年初,果然又起波澜。

  这两天,有网络媒体发布了“烟草行业全国布局建吸烟室 遭控烟专家质疑”的文章,文章中说:“控烟界的专家提醒公众一个新现象——烟草公司开始在各地兴建吸烟室,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为由,并希望得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控烟界认为,“文明吸烟”是个荒诞概念,建吸烟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卖烟,地方政府部门应该站在维护公众健康的角度,以防为烟草行业“背书”。

  文章援引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的话说:“他们与其他部门合作,为烟民提供消费环境,根本目的在于换取销量,与烟草控制的公共卫生政策的目标相冲突”。

  我查了一下,发现这篇报道的背景是在12月7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一个信息交流会,王克安主任就是在这次交流会上抨击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他说,“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分别违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第8条、第13条、第5.3条。

  这么看,烟草业还真是罪在不赦呢。

  那么王主任说的果然是真的吗?

  其实说是为了“拉动卷烟销售”这个话题前几天刚说过,请参考《关于香烟全年销量,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一文。

  今天,我们重点就谈一下这个被称之为“荒诞”的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01、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由来

  2018年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了《关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烟草行业深度参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工作,是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是主动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九大作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创造清洁、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高城镇化率背后的人口素质、文明程度等情况并不乐观。诸如吸烟者随处吸烟、随意丢弃烟头等现象普遍存在,成为各地环境治理亟需破解的难题。建设文明吸烟环境,倡导文明吸烟行为,有利于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是烟草行业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

  意见还提出,要务实有效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2018年先行在广州、北京、上海和深圳试点,到2022年,“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范围全面覆盖全国有需求的城市及乡镇。

  其实,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前,2018年三月,烟草行业还在深圳开了一个会议叫做全国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研讨会。这次会议是围绕吸烟环境建设召开的首次专题会议,旨在学习深圳经验,听取多方意见,共同探讨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路径和举措。

  那么,深圳经验又是怎么回事呢?

  2014年3月1日,深圳实施新修订的《控烟条例》,直到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深圳进入室内公共区域“全面无烟”时代,从此,深圳也开始了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截至2018年4月,深圳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92284人次,劝导吸烟人员665299人次,处罚71599人次,共计个人罚款3584250元;检查各类场所340269处,出具监督意见书24216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4661处。

  众所周知,深圳2014年出台的控烟条例曾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尽管对吸烟者的处罚形成了高压态势,但消费市场和消费行为依然存在,室外乱扔烟头、乱弹烟灰现象经常发生,可见以罚代管并不是最有效的管理手段。从统计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深圳的控烟例法不可谓不严,控烟执法也不可谓不严,出动的执行人员,动用的社会力量更是数以十万计,但结果如何呢?烟民群体在,吸烟的需求在,尽管每个环节都严格,但仍然罚不胜罚。

  烟民违规吸烟行为依旧前仆后继,你数呀数呀还真是数不过来。

  讲道理,一定要讲道理。烟民被处罚这么多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可供吸烟的环境不到位,所有的吸烟室都被取消了,那么烟民要去哪里抽烟?烟瘾上来了怎么办? 毕竟不是每一个烟民都那么有素质,这跟我们整体的国民素质是息息相关的。

  烟草消费是合法消费行为,而限制和控制烟草消费往往是政府保护健康、保护环境的政策选择。但过度限制消费者行为、不给消费者提供消费的场所和机会,则会导致更多不规范、不文明消费行为的发生。如何解决烟草消费与烟草控制的矛盾,考验着政府管理的水平和智慧。深圳市在尊重消费者、为消费者创造烟草消费环境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从客观环境和主观意识上引导消费者规范消费、文明消费。

  于是,便有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深圳经验:

  深圳一直有“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城市标语。这里指的垃圾,主要指的就是“烟头”。简单的一句标语,便体现出深圳对于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投入的精力。而深圳烟草“助力美丽深圳”的口号,也绝不是一句空话。关于深圳经验有许多具体的内容,大家可自行搜索,以此可以更好的了解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与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系 。

  以深圳为探索实践的蓝本,使人们发现,烟草消费与烟草控制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通过积极有为的吸烟环境建设,可以在尊重消费者权益、创建文明环境、实现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实现和谐共赢。关于深圳经验,网上也有许多详细资料可以查阅释疑。

  可以说,深圳经验为《关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提供了一个具体的案例。

  这就是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来龙去脉。

02、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有什么用?

  中国有三亿多烟民,这么庞大的烟民群体将长期存在,这是不争的事实,“堵不如疏”,与其一味严控,不如更进一步思索如何构建一个和谐而良好的消费环境。

  长期的、高压态势的控烟声势浩大却收效甚微,“堵不如疏”基本成为一个共识。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尽管全面禁烟是大趋势,但鉴于吸烟人群庞大、习惯难改,各地执行工作并不尽如人意,“如果不能保证做到,立法上就不要那么激进,否则会出现选择性执法等情况。”郑方辉说,关于控烟条例的修改,需要一个宣传引导过程,“法律能够起引导作用,因而不能脱离实际太多”。

  立足实际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虽然不能直接推动控烟,但却能发挥一个循序渐进的作用:

  一、引导烟民素质的逐步提升。文明吸烟室使烟民有地方可以抽烟,减少了因为没有吸烟空间反而随时随地抽烟的尴尬,有些文明吸烟室还打造了“爱国、爱家、爱自己;满足嗜好、关爱他人、保护环境;诚信友善,做自我的管理者”这样理性务实的《烟客公约》,这些硬件和软件上的实施都良好引导了烟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减少烟头对城市文明的伤害。现在各地都在创建“文明城市”,从烟民自身来说,具有一定的“文明吸烟礼仪”很有必要,要自觉做到特定场所不吸烟,而且烟头也不乱扔。现在很多地方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抓手,就是从烟头开始,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受制于吸烟区数量少且合格率低,流动吸烟和随意丢弃烟头的现象突出,一方面破坏环境,另一方面也增加环卫工的清洁工作量。而文明吸烟室,一般都有明显的引导标识和配有烟头收集装置及相关警示标语,即便于日常管理和清洁维护又能分类收集,阻隔其他易燃垃圾的进入。烟头少了,环卫工人笑了,城市也更干净文明了。

  三、保证烟民与非烟民各自的权益。烟民有吸烟的自由,非烟民有不受二手烟打扰的权利,减少了矛盾冲突。因为吸烟而引发的社会公共事件,这几年每年都有好几起,文明吸烟室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矛盾,文明吸烟室一般都配有有先进的新风系统和电子点烟设备、空调、立(卧)式烟蒂台等服务设施,还有门禁系统等;室内放置电子点烟器,吸烟者无需随身携带打火机;还包含大孔径灭烟桶,确保没有火灾隐患。 在这种地方吸烟,烟民和非烟民互不打扰,烟民高兴,非烟民也高兴,和谐社会其乐融融。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烟民高兴,非烟民也高兴;环卫工人高兴,城市管理者也高兴。那么,这应该就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