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精益改善要开对“药方”

2019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评论  在精益改善时,如何开对“药方”?这是深入开展精益管理活动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在此方面,云南中烟做出了有益探索。他们在研发环节,严控产品设计成本,优化原料存量资源;在生产环节,提高生产调度科学性,努力降低物耗能耗;在物流环节,科学规划运输路线,提升集中公开招标率,加大包装箱循环使用力度……2018年,云南中烟在多个精益改善环节开对“药方”,全年实现降本增效5.9亿元。

  当前,制约行业精益管理深入持续稳定发展的主客观因素很多,在思想认识得到基本统一和转变之后,通过生产第一线实地的调查研究,找准精益改善的突出问题、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随之开对“药方”,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在。

  扁鹊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医诊断疾病的“四诊法”,即望、闻、问、切。我们不妨学学,简单地说做到多观察、多听取、多交流、多实践,会把脉象,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开出的“药方”,治表不治里,只能说“纸上谈兵”。

  云南中烟的实践证明,在深入开展精益活动中,既要把准精益改善的脉搏,更要开对药方。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千人一方”,一个药方治百病,一把钥匙开所有的锁,最终可能是把准了“脉”却治不好病。同时,也要杜绝小病大治,大病小治等对症不对路,病急乱开方的问题。

  发现问题很可贵,解决问题更关键。既要看病,又要开对处方、开好药方。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新发展,把精益改善的突出问题、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找实、找具体,推出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敢于刀刃向内,厘清难点、堵点、痛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改善动力活力。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按照既定部署排除万难干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