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身中一刀依然要去室外抽烟,俄罗斯烟民素质这么高?

2019年03月29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谷越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最近,俄罗斯某医院的一位护士拍下了无比震惊的一幕:

  一位男性患者身着四角内裤,背后插着一把刀,流着血蹒跚向室外走…医生看到连忙问他去哪,男子淡定回了一句“抽烟”就不顾阻拦冲到气温零下10度的室外,抽完烟又回到医院。

  据悉,该男子是拍完X光的间隙溜出去吸烟的,现在无大碍……真是给跪了! 

  都说俄罗斯“战斗民族”很彪悍,但问起具体彪悍在哪儿,相信很多人回答的都是“体格彪悍”或“崇尚武力”等等,看看图中这位烟民就知道了,确实彪悍。

媒体报道

“身残志坚”的俄罗斯烟民

  网友们也纷纷在评论里表示跪服,并对俄罗斯烟民的素质表示钦佩。

  不过,也有评论说出了真实原因——俄罗斯室内禁烟非常彻底。

  但实际上,身中一刀依然要出门抽烟的俄罗斯烟民也是没有办法,俄罗斯的控烟政策也是相当“彪悍”,或者说,简单粗暴。

  2013-2014年,俄罗斯出台《禁烟法》的前两个阶段:教育文化单位、医院、宾馆、公交枢纽、办公楼等地点均禁止吸烟,居民楼内部更是坚决打击二手烟;烟草企业也被禁止赞助公众活动或体育赛事进行商业宣传,所有公共餐饮场所和交通工具内一律禁止吸烟。

  换句话说,这个曾经每4个公民就有1个烟民的国家,简单粗暴的就给这些烟民设立了一个“铁规矩”:有屋檐的地方都禁止吸烟、属于公众场合的地方更不可以……

  2014-2018短短不到5年中,俄罗斯吸烟者减少了将近一半;更彪悍的是,世界杯期间如果室内抽烟违反《禁烟法》,将被以火警的方式处罚7000美元,也就是人民币4.5万元。

  知道俄罗斯烟民有多痛苦吗?简单的说,俄罗斯法律规定影响未成年人生活也是违法,其中就有二手烟这一项。所以,俄罗斯家中可以抽烟,但多数有孩子的俄罗斯烟民都会在烟瘾上来时去小区外面再抽,烟瘾大的人一天进进出出十几次很正常,哪怕是冬季零下20℃也一样,甚至有烟民自嘲“省了健身房的费用”。

  身中一刀依然要出门抽烟的这位俄罗斯烟民是不是就好理解了?虽然看着有点苦逼,但是整体而言,从结果来看俄罗斯的烟民素质确实是提升了。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国内也简单粗暴地开展一刀切的控烟运动,烟民朋友们会支持吗?

  “吸烟有害健康”,所以控烟措施日趋严格,这是不可逆转的大势,但是在这个由控到禁的转变中,是应该有个过程的,给烟民一个逐步适应的空间,也给社会一个空间。

  所谓“矫枉过正”、“欲速则不达”……无论是控还是禁,都应该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和手段。

  中国有三亿多烟民,这么庞大的烟民群体将长期存在,这是不争的事实,“堵不如疏”,与其一味严控,不如更进一步思索如何构建一个和谐而良好的消费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