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做本领高强的“带头人”

2020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评论 作者:报人
A+ A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集体、一支队伍要想一直走在前列,勇创佳绩,有一位本领高强的“带头人”是必不可少的。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李小平就是这样一位本领高强的“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通过ZJ119大型项目的历练,不少年轻人成为企业科技研发新生力量,有的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能手。他本人也获得发明专利22项,在2019年获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称号。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在什么方面带头,本身就是一种风向标和感召力。人们常说,什么样的项目研发带头人,带出什么样的团队。每当年轻工程师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李小平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进行悉心指导,分析问题原因,对方案进行优劣比较,找出解决方案。不仅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更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正因为李小平是位本领高强的“带头人”,才能让ZJ119研发项目顺利推进,并取得佳绩。

  干成事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本领。本领即能力。有了能力和本领,事业才有支撑,尽责才有依靠,成事才有保证。若无工作之能,也谈不上勇担之责。现今,烟草行业经济发展出现许多新变化、新问题,我们已掌握的老本领如果不及时更新,必将落后于时代。 

  “以己昏昏,焉能使人昭昭。”对项目带头人来说,这能力那能力,统领团队研发才是真能力;这本事那本事,能攻克难关才是真本事。没有指挥的“合格证”,就没有统领团队研发的“资格证”。

  作为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项目带头人培养的周期越来越长、难度越来越大,既不可能靠学历包装,也不可能靠短期速成培养。“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表现得愈加明显,“难”就难在本领要求高、成才周期长、培养难度大上。

  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自己的短缺,做到有自知之明,有了危机感,才能在“挤”和“钻”上下工夫。加强学习是提升本领的必然途径。要以“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不断提高面对新形势,破解新问题的本领。像李小平那样加强学习,采用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习各项专业知识,成长为烟草机械研发领域的专家和带头人。

  能力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实现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有机统一,促进书本知识向实际能力的转化,才能练出真才干、硬本领。只有时刻怀揣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定不移的恒心,一刻不停增强本领,才能跟上时代节拍,为烟草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