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初心铸笔写担当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汇聚烟草力量 履行责任担当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冬蜜
A+ A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胸怀大局,登高望远,在全局中找准自己的工作“坐标”。这早已成为烟草行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防疫战场上,有烟草;实现共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有烟草;对口扶贫,支持原中央苏区发展,有烟草;稳定就业,服务社会民生保障,有烟草;卷烟市场发展营造出一方净土,有烟草;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危害,也有烟草。烟草行业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抵抗疫情、扶贫攻坚、就业、交通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上作出了无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行业各单位更是上下一心,在每一个关键时刻,积极行动,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担当是什么?对贵州烟草人来说,担当是初心,是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自成立以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用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疫情防控——同心抗疫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州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有序组织参加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10月19日以来,国内多个省份散发本土病例,贵州省遵义市发生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疫情,遵义市成为贵州省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这座城市保持了600余天的“宁静”被打破,历史名城遵义又一次面临疫情“大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州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有序组织参加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遵义市局(公司)志愿者文雁(前左)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接到疫情讯息后,遵义市局(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汇报,并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及“两烟”生产经营工作,切实加强对“人、物、环境”的严格管控措施。

遵义市局(公司)卷烟物流中心每日对园区进行全面消杀。

当前正值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期,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关键时刻能否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正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疫情发生后,面对全员核酸检测的压力,遵义市中心城区各社区面临人员紧缺的困难,特别是遵义市局(公司)机关所在的仁和苑社区尤为突出。为此,遵义市局机关党委发出倡议:“尊敬的党员同志,现在遵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仁和苑社区报道的全体党员志愿者,及时到支部报到,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遵义市局(公司)党员郑倩倩在小区志愿开展人员详细排查工作。

10月21日开始,市局(公司)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不畏风险,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和人员管控工作,协助检测人员安置检测设备、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年人登录检测APP……

陈薇、袁小磊与社区抗疫人员

80后党员夫妻家住遵义市汇川区,在了解到社区面临防护物资采购困难,他们积极寻找渠道以个人名义一次性捐赠100套隔离服和隔离面罩。“为红色遵义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心里很高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遵义市区各检测现场,遵义市局(公司)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筑牢社区疫情的红色防线。

服务群众——情暖民心显担当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滴奉献暖民心。贵州烟草商业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美环境、进社区、送温暖等主题活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

图片 45.png

在毕节市纳雍县,党员服务队员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包联区域主次干道、街前巷尾、居民小区等地进行“大清理、大清扫、大清洗”,重点对垃圾堆放点、绿化带垃圾、小广告、杂草、白色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在黔东南州凯里市,清江路的一处老旧小区,由于环境“破旧”,配套设施不完善,一度处于无序的管理状态。黔东南州局烟叶中心组织党员服务队加入“社区协调管理小组”,与社区共同努力,按照现代住宅小区标准对小区实施改造,为实施业主自治创造了必要条件。

图片 43.png

在铜仁市万山区,铜仁市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与万山区局党支部组织党员服务队分别前往江屯村与帮扶户一同劳动,帮助他们脱粒玉米、采摘瓜果和维修电脑。期间,党员们还对6户经济基础弱、行动不便的村民进行了走访慰问,将价值2400元的棉被送入他们手中,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目前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烟草援建——援建水库显担当

2011年以来,中国烟草以真金白银投建了40个水源工程,预计总投入34.4亿元,一座座水库掩映在群山间,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烟草援建的三岔河水库。 龙永摄

福建宁德的黄绍勇这几年走南闯北种菌。今年,他到贵州紫云自治县落了户,直接接下180多个大棚,调来20多人的种植团队。

食用菌市场较广、经济效益较好,但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为敏感,特别是产菇期间,每天喷灌的水源不能中断,对水量和水质要求很高。为何一来就敢大手笔投资?“公司对水源、水质提前考察过了,这里水源充足,凭着我们的技术,放心大胆干。”黄绍勇说,基地菇菌棒预计上架120万棒,带动上百个本地就业。

底气来源于能稳定供水的三岔河水库,2014年,为解决紫云北部地区农田灌溉与助力当地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三岔河水库正式开工建设。

“总投资9421.6万元的水库,其中烟草援建资金7010.14万元。”紫云县水利局局长王正碌说,2018年下闸蓄水并投入使用后,润泽了沿线干涸的近万亩农田,直接提高了沿线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不仅滋润了农田,给产业带来希望,水库更流进老百姓的心田,给群众带来新的生活。紫云自治县五峰街道中心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丁定江说:“曾经家里要用水,得等天下雨,要喝干净水就早晚去挑,一天到晚围着水转。如今,村里都通了自来水,干净清澈的水,随开随有。”

在提供了产业支撑的同时,三岔河水库为当地超7000人安全饮水提供了保障。

得益于烟草援建,在贵州,这样的转变还有很多。贵州年平均降雨量达1179毫米,水资源总量达106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九位,但省内山地、丘陵占国土面积92.5%,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有水难留”“丰水又缺水”的现状。破解工程性缺水,是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条件。

与此同时,贵州是全国第二大烟区,也是横跨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三个集中连片地区的烟区。作为贵州重要支柱农业产业,要推动现代烟草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解决烟区工程性缺水问题刻不容缓。

民择水而栖居,水泽万物而长。烟草行业履行责任担当,在贵州加大投资力度,在缺水地区投建水库,解决当地农业、农村、农民用水难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2011年以来,中国烟草以真金白银投建了40个水源工程,预计总投入34.4亿元,一座座水库掩映在群山间,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公益项目——公益助学显担当 


图片2.png

这是贵州黔南州龙里县局“龙烟助学”捐赠座谈会上,龙里中学一名受助高三学子的发言。滴水成河,聚沙成塔。“龙烟助学”项目开展以来,支部党员带头、积极参与每月自愿捐助筹集助学资金帮助12名困难学子顺利考入大学。 涓涓细流,汇成爱心的暖洋,温暖了一批批困难学子,从最初的临时救助到现在的长期坚持,真正体现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