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基于生态圈打造品质社区店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浙江义乌市局(分公司) 作者:陈兵来
A+ A

基于商业生态系统理论,不同的零售店在一个商业生态系统中承担着不同的功能,各司其职,但又形成互赖、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在社区商业生态圈中,每一家小店在这一群落内有其固有的时空位置及功能关系。

笔者认为,应以打造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优质、安全,设施环境持续改善的社区店目标,以生态伙伴在竞合状态下的互补互融发展为方向,赋能社区零售店突破零和博弈的局限,让社区生态圈价值最大化。

场景赋能,强化社交体验。纵观新零售的发展趋势,社交化的背后是社群,而社群的背后是由一批批“原生部落”组成的社区。对此,可以以社交化零售店的打造为突破口,通过运营私域流量,组建圈层社群,打造高效便捷的社区生活枢纽站。通过与用户建立实时连接,把千家万户串联起来,推动线上线下营销场景化。

互补发展,突出特色经营。基于“生态位”经营优势,通过“人货场”要素对比分析,因地制宜推进品控和商品分级管理、树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匹配家庭消费需求的特性,把握快消品、日用品等不同品类的销售逻辑。针对所处商圈位置的差异、店铺在社区生态圈内的定位不同,在保持80%常规商品的基础上,突出20%左右特色化、差异化的商品品类。

跨界融合,丰富服务供给。社区零售店可谓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最小“神经元”,具有时间和距离上的便利性优势。因此,店主可利用“最后一公里”的经营迭代,或是以“情感上更懂消费者”的经营理念,不断导入社区生活配套服务。

与此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统筹社区商圈经营资源,以社区商户为核心,通过构建社区服务新门户,打造社区零售新入口,架起商户与居民之间的桥梁,赋能社区生态圈提质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