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社区店也要明码标价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明码标价作为市场物价的一种调控手段,对于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稳定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明码标价是经营者信守的经营规则,更是为商者的做人与经营之道。如何让经营者做到诚信经营,消费者放心购买,其中明码标价是一种重要的衡量标准。在以往的农贸市场的经营过程中,能够明码标价的几乎是凤毛麟角,许多人进市场买菜依靠的是嘴上功夫,浪费了不少口舌,有些不会讨价还价的顾客会因此挨宰受骗,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会受到损害。因此,明码标价就显得很重要,它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知晓商品的价格,真真切切地进行购物消费。在商品的价格一目了然的环境下,顾客购买商品就变得放心,真正地实行了公平交易、童叟不欺。

  许多大超市,明码标价做的比较好。而有些便利店,特别是社区店的老板,因为怕麻烦、图省事,大多都没有明码标价。尽管社区店买东西比较方便,但很多顾客宁愿去超市排队也不愿意在社区店买东西,这恐怕和社区店商品不明码标价有很大关系。虽然社区店的顾客大多是一些熟客,但也会因为价格不透明而造成许多误会,甚至发生纠纷。那天,我去一家社区店买东西,正赶上一位中年女顾客和店老板争吵。原来,女顾客来社区店里买鸡蛋,没问价格就把鸡蛋放到塑料袋里让店老板过秤。店老板称完后告诉顾客21元。中年女顾客疑惑地问:“鸡蛋多少钱呀?”店老板说:“4块1毛钱。”女顾客一听叫了起来:“昨天还3.9元,怎么一天的工夫就涨了2毛呀?”店老板说:“鸡蛋是今天刚送来的,一来就比昨天贵2毛钱,我如果按昨天的价卖就赔钱了。”女顾客不依不饶:“我刚才在路南的那家小超市问过价格,人家就卖3.9元,怎么到你这儿就涨了?我是因为常到你的店里买东西,在没在那家小超市里买。鸡蛋涨钱了你怎么不明码标价?”店老板说:“那家小超市不可能卖3.9元,赔钱卖鸡蛋老板是傻子呀?”言来话去,两人都急红了脸。见状,我劝店老板:“你也别和顾客争吵,我们来你的店里买东西是看你人实在,信得过你。不过,话说回来,你也确实也应该明码标价。明码标价后就会少了许多麻烦,也让顾客心明眼亮。”

  听我这么一说,店老板不再和女顾客争执。女顾客也不再和店老板争吵,扭头走出了那家社区店。出于好奇,我去了路南那家小超市。进门后我问超市老板:“鸡蛋怎么卖呀?”老板说:“3.9元。”听了老板的报价我很惊讶,连忙问:“你的鸡蛋怎么便宜呀?”店老板说:“我是前天进的货,还没卖多少,因家里有事就关门回家了。”听了店老板的话,我恍然大悟。

  明码标价可以让顾客消费在明处,有利于提升顾客对店铺的依存度,促进消费者后续购买行为。同时,明码标价还有利于顾客在选购商品时进行比较。社区店实行明码标价后,消费者在“货比三家”的条件下,进行价格上的比较和甄别,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因此,明码标价对社区店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常有必要的一项重要举措。实行明码标价后,会让顾客更加信任自己的店铺,给顾客一种公平交易、童叟无欺的印象,店铺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